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關於貧富差距6.19倍 新聞裡沒告訴你的事

昨天(8/19)行政院主計處公佈了國內貧富差距的報告

台灣三大平面媒體的報導竟然出現三種不同的版本

(現在是一個台灣三個世界了嗎)




首先我們來看三者裡應該最沒色彩的蘋果日報報導


貧富差距6.19倍 史上第三高

無感經濟復甦 民怨:還是沒加薪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608787/IssueID/20110819


【蔡亞樺╱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處昨公布去年家庭收支調查,受景氣復甦、就業市場改善影 響,每戶可支配所得八十八萬九千元,較前年微增百分之零點二,貧富差距六點一九倍,比前年的六點三四倍略降,但仍是史上第三高。民眾說,無感經濟復甦,生活負擔重。學者認為,資源供需失衡是導致貧富差距無法改善主因。

主計處統計,依每戶可支配所得高低將戶數等分為五組,去年最高的兩成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數為一百七十八萬七千元,為最低所 得家庭組二十八萬九千元的六點一九倍,差距倍數僅次於二○○一年的六點三九倍、二○○九年的六點三四倍。

經濟成長從負轉正

主計處長石素梅說,去年國內經濟成長從 二○○九年的負百分之一點九三,轉為大幅成長百分之十點八八,帶動就業與薪資增加,低所得組受益較大,受僱報酬增百分之五點八,明顯大於高所得組百分之零 點五,以致去年所得分配狀況較為改善。

主計處官員說,前年因金融海嘯重創景氣,為照顧弱勢團體及提振消費,續辦工作所得補助及發放消費券等措施,去年因景氣明顯回升,停辦工作所得補助及消費券,社福措施回歸常態,縮小所得分配效果回降至一點四二倍,但仍高於金融海嘯前的水準。

白領:經濟壓力重

東吳大學研究發展事務長邱永和分析,景氣回升, 貧富差距大仍存在,主要原因在於政府的資源供需失衡,低所得的工作不穩定,經濟能力無法改善,中高所得持續保有高收入,例如推動課徵奢侈稅,房價仍在高峰 未下降,低所得民眾還是買不起房子
民眾蘇明耀說:「政府不斷喊經濟成長、景氣復甦,但小老百姓根本沒有感受到,公務員加薪,公司還是沒加薪,物價年年漲,經濟壓力好沉重。」 



 接下來是顏色顧名思義的中國時報的報導

個人可支配所得27.4萬 創新高 6.19倍 國內貧富差距趨緩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101/112011081900115.html

  • 2011-08-19 中國時報 【洪凱音、李明賢/台北報 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公布家庭收支調查結果,受到景氣復甦、就業市場改善,台灣地區去年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數為八十八.九萬元,若以最高二十%家庭與最低的二十%相比,兩者差距六.一九倍,較前年的六.三四倍縮減,顯示國內貧富差距已呈現「趨緩」

     行政院認為,這是政府努力推動經濟成長與國內產業升級,替國人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提供國民所得,才能使我國所得分配狀況獲體改善。行政院 副院長陳冲表示,世界各國家庭所得差距隨經濟成長有擴大趨勢;近年來台灣最低所得組群中,家戶人數及家戶內就業人數都呈下降趨勢。

     主計處統計,台灣貧富差距第一高是發生在民國九十年,貧富差距達六.三九倍,第二高是九十八年的六.三四倍,去年已出現逐步回穩趨勢

     官員解釋,去年經濟成長率達十.八八%,帶動基層就業機會與薪資成長,低所得組受益最大,所得分配較前年改善。以平均每戶三.二五人計算,每人可支配所得平均數可達二十七.四萬元,年增率為三%,每人可支配所得創歷史新高。

     隨著台灣經濟發展,國人可支配所得逐年提高,但金融海嘯發生後,不論每戶或每人的可支配所 得都呈現負成長,據主計處統計,每人可支配所得平均數自九十六年達高峰後,已連續兩年呈現負成長,去年年增率一舉拉抬三%後,已超越金融海嘯前的數字。

     由於每戶可支配所得增加,主計處官員表示,去年每戶平均的消費支出達七十.二萬元,以住宅服務、水電瓦斯、燃料等比重最高,其次是飲料、菸草等,隨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醫療保 健也有明顯成長,而每戶平均儲蓄金額更高達十八.七萬元,年增率達二.八%



最後是顏色一樣鮮明的自由時報
 
去年貧富差距6.19倍 史上第3高

原始貧富差距最高三年 都在馬任內

〔記 者鄭琪芳、范正祥/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處昨公布「二○一○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雖然去年經濟成長率破十%,但貧富差距仍達六.一九倍,原始貧富差距 (未計入租稅及社福補助等政府移轉收支)更達七.七二倍,兩者都是史上第三高,且史上原始貧富差距最高的三年都在馬政府時期。

較前年略微縮減0.15倍 馬政府急邀功

儘管馬執政時期貧富差距狀況嚴重,但行政院昨天仍由副院長陳冲邀集財政部、經建會、內政部、勞委會等相關部會正副首長召開跨部會記者會宣揚政績,強調我國去年家庭所得差距倍數為六.一九倍,較前年的 六.三四倍縮減○.一五倍,陳冲等人並且共同詮釋,「政府施政奏效,我國家庭所得分配狀況獲得改善」。

陳冲表示,我國家庭所得分配狀況「獲得改善是個事實」!不過,他也強調,「沒有說滿意」,政府還會再繼續努力。

依所得稅20 等分計算 貧富差距75倍

主計處公布的貧富差距,是將國內家庭戶數按所得高低分為五等分,再計算所得最高二十%及最低二十% 的差距;財政部則是將綜所稅申報戶分成十等分及二十等分,因此以所得稅申報資料計算出來的貧富差距更高,二○○九年分別是二十八倍及七十五倍

行 政院主計長石素梅表示,去年國內景氣復甦,就業市場改善,全體家庭所得總額八兆八一一三億元,較前年增加一.六%;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八十八.九萬元、平 均每人可支配所得二十七.四萬元,分別較前年增加○.二%及三%。

若依所得高低將戶數分為五組,最高二十%家庭可支配所得一七八.七萬元, 較前年略減○.二%;最低二十%家庭可支配所得二十八.九萬元,較前年增加二.二%;所得差距為六.一九倍,較前年縮減○.一五倍,為史上第三高。

不 過,政府移轉收支縮減貧富差距一.五三倍,若未計入政府移轉收支,家庭所得差距達七.七二倍,也是史上第三高,僅次於二○○八年的七.七三倍及二○○九年 的八.二二倍;換句話說,史上原始貧富差距最高的三年都在馬政府執政期間

另外,雖然去年平均家庭可支配所得增加,但平均每戶消費支出七十.二萬元,反而較前年減少○.五%;由於收入增加、支出減少,去年平均每戶儲蓄十八.七萬元,較前年增加二.八%。



自由的報導最後一段說出了重點
為什麼收入增加但支出卻減少了?
民生萬物價格無一不漲  不省點用怎麼過日子

玩數字遊戲誰不會

要一個只會美化數據的政府有什麼用?
重點是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的感受好嗎!

1 則留言:

  1. 從「把你們當人看」到普羅旺斯,可以說是「把你們當法國人看」。

    這樣來說的話也許是產業升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