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旺中學者芳名錄






今之短文未能全數披露旺中集團的學者全貌,筆者擬更細緻地評述此等雖千萬人吾往矣,逆勢為一中流的慷慨鴻儒,使之不至在紛紛傳媒的悠悠之口中悄然跡聲,此亦為吾等學術後進對長年提攜晚輩的孺慕之情。








痛批NCC拖延旺中案 遲遲不敢裁決 獨立性已蕩然無存 這將是真正災難的開始
2012-04-22 00:45 中國時報 【單厚之/台北報導】

 師大大傳系教授胡幼偉昨天表示,旺中申請併購中嘉案已經拖延一年多,但NCC遲遲不敢做出裁決,已經使得NCC的獨立性與公正性蕩然無存,這將是「真正災難的開始」。他呼籲NCC應該盡速展現依法行政的決心,不能因為外界有不同的聲音就退縮,否則未來任何的決定,都會被認為是「承受不住壓力」的結果。

 NCC委員傳出因壓力過大請辭,胡幼偉表示,原本一個有法律明確規範、單純的經營權轉移事件,卻變成社會若干團體間的政治鬥爭,導致NCC委員不僅不能依法行政、獨立行使職權,還被捲入政治口水鬥爭當中,當然會讓自然科學背景的委員「受不了」。

 對於《蘋果日報》批評,旺中案一旦過關,將無人敢得罪旺中,「可以讓媒體聯合沉默」。胡幼偉表示,台灣有好幾個媒體集團,對公共政策各有不同的觀點,旺中只不過是眾多多元的聲音之一。他反問,旺中在總統大選時支持九二共識,眾所皆知,如果旺中真的有如蘋果所說這麼大的影響力,「那蔡英文的六百多萬票是怎麼來的?」

 胡幼偉說,各媒體集團想要長久生存,都必須要有理性、科學的論證基礎,不可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讀者也不可能接受這樣的媒體。以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引發的爭議,如果旺中真的有那麼大的影響力,那社會上反對蔡衍明的聲音又是從何而來?蔡衍明又何需大力澄清、向中時員工道歉?

 他認為,網路世代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每個人都可以透過不同的管道發聲,《蘋果日報》描繪「讓反對者噤若寒蟬」的場景,全世界只剩下北韓政府做得到。

 對於旺中是否有中資的疑慮,胡幼偉表示,有沒有中資不止NCC關心,金管會、投審會也同樣關心,相關主管機關也都查核過,這些反對者難道是質疑相關查核單位的能力和公信力嗎?如果連查核過程都不瞭解,也不花時間去調閱,豈不是故意入人於罪?

 胡幼偉說,旺中案已經拖延一年多,NCC經過這麼長的時間,還無法從相關法令中判斷應該准或駁嗎?「是能力不足?還是判斷力不夠?」他反問,NCC一再舉行公聽會,難道哪一邊的聲音大,就順從那一方做出決策嗎?果真如此,NCC就變成「討好部分人的機關」,而不是獨立機關。

 他強調,獨立機關存在的目的,就是排除各種壓力,確保政府能夠依法行政;NCC一再以行政程序拖延此案,遲遲不敢做出裁決,已經使自己的獨立性蕩然無存。

 胡幼偉說,旺中案即便不通過,中時集團還會繼續存在;而無論此案的最後結果如何,NCC都已經賠上自己的獨立性、公正性,註定是最大的「輸家」。他呼籲NCC應該盡速依法做出決定,彌補在過程中賠上的形象,否則未來的任何決定,都會被認定是無法承受壓力下的妥協,「那才是真正災難的開始」。

學者:審議延宕 旺中應申請國賠
2012-04-22 00:45 中國時報 【單厚之/台北報導】

 旺中併購中嘉案延宕一年多無法通過,輔大新聞系副教授何旭初建議,旺中應該就NCC無故拖延此案造成的損失,提出國賠申請。他也強調,旺中的損失不應該由全民埋單,應該由不依法行政的NCC委員共同負擔。

 NCC再度延遲旺中案審查,引發媒體人與傳播學者的討論。資深媒體人高凌雲日前在臉書上貼文,質疑如果蔡衍明主張台獨,旺中案是否還會有這麼多的爭議?高凌雲痛批,一個商業併購案,卻被「蛋頭學者」搞成政治審查,NCC才是真正的媒體亂源。

 何旭初表示,民進黨執政時代,新聞局也曾要把台視的股權賣給自由時報,當時為何沒看到這些「社會良心」出來講話,為何當初就沒有「言論集中」的問題。

 高凌雲表示,雖說通路是王道,但也應商業歸商業,統一有超商,有咖啡店,有美粧品店,還有麵包店,甜甜圈,怎麼沒人說壟斷市場?

 何旭初則批評部分NCC委員「尸位素餐」多年,如今卻躲起來,表面清高,實則怠惰職務;這些委員如果不肯審,就應該辭職,不能面子裡子都要。

 何旭初強調,任何案子都應依法行政,旺中案公平會已有附加條件,NCC沒有必要狗尾續貂;旺中會不會濫用上架權,也不能在還沒發生之前就按個罪名,說將來一定會犯罪。如果認為系統商影響太大而必須要有所規範,他也要反問NCC一大群人這幾年領了薪水究竟做了什麼?

 何旭初表示,旺中投入了七百億,還有利息等成本,NCC沒有道理拖延此案,如果不准早就該做決定。他也建議旺中應該針對NCC拖延造成的損失提出國賠,告這些不依法行政的NCC委員,讓他們賠償損失,而非由全民埋單。

科技化與民主化 胡幼偉:媒體壟斷的時代 早就過去
2012-04-21 01:26 中國時報 【王正寧、單厚之/台北報導】

 對於台灣是否有「媒體所有權集中化的不良結果」,學者認為,連中共都無法壓制網民,以台灣民主化程度,怎麼可能有媒體集中甚至壟斷的情形?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說,言論多元化、壟斷在這個時代根本不是問題,雖然西方一直有媒體壟斷的研究,但科技的變化使得媒體壟斷的邏輯不夠堅強。

 在傳播學界輩份極高的彭懷恩說,「連中共都壓制不住網民,台灣又怎麼可能有壟斷?」他批評部分反對的學者「對政治學近乎無知」,理論一直在演化,但卻仍舊抱殘守缺。

 對於外界批評旺中將造成意見自由市場空間萎縮,師大大傳系教授胡幼偉反問,有沒有人建立演算模型,測量旺中併購案造成了多少的意見市場萎縮?他強調,此事不能只建築在空洞的理論概念,應該用實證科學資料來論述。

 胡幼偉說,媒體壟斷、意見市場萎縮,是網際網路時代以前的概念,當時人民沒有充分的工具可以交換意見,必須要透過少數的大眾傳播媒體,但現在的情況已經完全不同。

 「少數媒體壟斷的時代早就過去」,胡幼偉說,網路提供了太多的平台、空間,現在任何人都可以對公共議題發表意見。

 胡幼偉強調,旺中併購中嘉與當初外資併購東森一樣,都是單純的併購案,NCC真的應該關注的是併購是否有助於財務健全、服務品質提升、是否有助推動數位化,以及旺中是否會善盡心力,照顧轄區內弱勢的收視戶。

 胡幼偉說,現在很多人大談空洞理論、高舉道德的旗幟,甚至上綱到政治、兩岸,搞得NCC父子騎驢,不敢做決定,不停開公聽會,弄得NCC尊嚴掃地。他呼籲NCC應該盡速依照法律,獨立行使自己的職權。




中國時報    A4/話題           2012/09/02

學者:談壟斷 是對新科技的無知
【管婺媛、單厚之/台北報導】
  台灣記者協會和多個民間社團舉辦的反媒體壟斷大遊行昨天落幕, 不少參與學生強調畢業後拒入旺中工作。輔大新傳系副教授何旭初指出,學子們真的想要改變環境,就必須進入體制內改革;銘傳大學廣電系教授陳光毅則認為,連歐美國家都已無人在討論「壟斷」,隨著媒體新科技崛起,傳統的媒體壟斷已不存在,「還在談壟斷,是對新科技威力完全的無知,非常可笑!」
  對於年輕學子上街頭,何旭初表示,自己以平常心看待年輕人發表 意見,但他也認為,參與遊行者有義務要進入各個媒體爭取、落實自己的主張,學子真的想要改變環境,就必須進到體制內去改革,「站在外面是沒有用的!」
  對於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批評旺中「壟斷」,何旭初則表示,蘇貞昌應該要先釐清壟斷的定義,中嘉案並未超過《有線電視法》規定的門檻,如果蘇貞昌認為這個門檻不妥,應該要透過黨團提案修法,建立一體適用的標準;蘇貞昌斷然批評特定個案的作法,「有失在野黨主席的高度」!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則認為,對於民間團體提出的建言,旺中「有則改之,無則免之」,許多學子揚言不入旺中工作、唾棄中時,就拒看、不要投履歷到旺中就好,用行動展現,「我不懂這有何好訴求的?」
  彭也強調,對於遊行訴求,其實旺中根本毋需回應,因為每個人走上街頭的動機不同,若民眾不滿旺中,對旺中新聞產品反應不佳,就已經是一種報復了;他說,資本主義下的媒體本就是由市場機制運作,供給與需求之間,最後會產生平衡。
  陳光毅則說,自己並非替旺中說話,但目前反旺中的聲音都是直指媒體過度集中,但放眼各國,包括歐美國家,都已無人在討論媒體集中或壟斷問題,因拜新科技所賜,網路資訊發達,所謂「壟斷」根本已經不存在,「現在還談壟斷,是完全對新科技的威力一無所知!」
  對旺中集團昨日刊登全版聲明,玄奘大學新聞系教授杜聖聰表示肯定,認為實屬難得,但仍建議報老闆要有雅量接受外界批評,相信報社的專業團隊的專業;他也提醒外界思考,媒體並非大就不好,傳播學界與產業界必須認真思考數位匯流,需一定規模才可能發展,這是未來傳未來傳播產業終需面對的。


***

習賢德:學生是社運最大受害者
2012-09-02 01:27 中國時報 【單厚之/台北報導】
     反壟斷遊行昨天落幕,輔大新傳系系主任習賢德昨天表示,無論國內外的每一次運動,學生都是最有理想、最好利用的一群,「也是最大的受害者」。習賢德並表示,「在社運當中,私校學生都是爬在地上演行動劇、沒有五官的人;只有國立大學背景的,才能躍居國會殿堂」、「有多少社運發生後,有私立大學師生受惠?」

     習賢德說,每一個社運的出發點都不單純,但清純的學生在古今中外的每次社運中都有角色;民國八年「五四運動」以來,學生上街就被當成清純、訴求真理的表徵;歐美國家大概也是同樣的基調,一九六八年哥倫比亞大學學運,學生占據校長室,警察也不敢有任何動作。就連共產黨也一直把學生當成社會良知、進步的象徵,學生一向最有理想、最好利用,也往往是運動中最大的受害者。

     習賢德說,他肯定發動此次運動學者的理想,但也懷疑如果過程中發生損害,這些學者能承擔多大的社會責任,又有多少人能享受運動的光環?習賢德反問,過去有多少社運發生後,是有私校師生受惠的?「私校學生都是爬在地上演行動劇、沒有五官的人;只有國立大學背景的,才能躍居國會殿堂」!

     「任何人都有權利上街,但不見得聲音大才是真理!」習賢德反問,「一個多元的社會,是否只能追求一個答案?請讓多元的聲音出來!」習賢德對於日前剛宣判的蘇建和案頗有感觸,宣判無罪時學界、團體一片掌聲,但這個社會誰能證明他們無辜?

     習賢德說,就如同蘇建和案一般,這次的活動也是「雙輸」的結局,犧牲了架構更理想媒體的機會。

     習賢德表示,即便像「占領華爾街」那樣的運動,最後也還是回到原點;在遊行之後,雙方都要思考,要不要回到多元對話平台;如果只有顏色、沒有是非,國家的未來也令人堪憂。

***

集中度計算公式 須有新思考 陳耀竹:應鼓勵數位匯流發展
2012-09-02 01:27 中國時報 【陳文信/台北報導】

     旺中併購中嘉案引發社會討論,數位媒體發展協會祕書長陳耀竹昨天表示,單就產業面而言,只要有人或企業願意推動數位匯流的產業發展,他都會非常支持。面對併購案可能引發壟斷及言論集中化的質疑,他表示,數位媒體的集中度計算公式應有新思考,現階段應優先讓台灣的數位建制更加完整。

     曾任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的陳耀竹昨天受訪時指出,台灣一直努力在朝數位匯流的目標前進,可惜國內的媒體產業環境落後其他多數國家好幾個世代,例如高畫質電視和隨選視訊的發展及普及性一直沒有明顯的起色。

     他建議,政府若可先做好數位科技的基礎建設,然後讓「市場的力量」去做,由能生存的業者去淘汰落後的業者,把選擇權交還給觀眾,如此一來不僅有助降低寬頻成本,亦應能有效提升普及性。

     陳耀竹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目前像是「有棒子、卻沒有胡蘿蔔」,往往以公平競爭為藉口,進行封閉性的管制;他強調,政府應鼓勵產業發展,這樣才能讓台灣媒體產業的數位匯流及人才培育向上提升。

     至於對於壟斷和集中化的問題,陳耀竹指出,台灣目前是使用早期傳統工業時代先進國家的計算公式,來計算未來媒體數位匯流後的集中度,這樣的公式不太精確,且台灣的市場規模本來就不大,借用別人的公式可能不太適合。

     他說,台灣若能先讓數位媒體產業的建制更加完整,收視率將可從終端直接對閱聽眾進行普查,這樣才會比較精準,屆時再來計算壟斷的問題也不遲;至於言論集中化,他表示,現行法令已有一套內容管制的辦法,只要嚴格執行即可。

***

小知識:習賢德經歷
資料出自該系網頁:http://www.bigboat.info/t_3.html

習賢德老師
國立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法學博士

相關經歷

聯合報記者
外交部科員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

---聯絡方式、在校時間從略---


教師工作報告

學術期刊論文
習賢德,馬鶴凌、馬英九父子與革命實踐研究院,傳記文學,88 卷,6 期,2006.06
習賢德,王惕吾、王永濤與民族報崛起的相關考證(),傳記文學,86 卷,3 期,2005.03
習賢德,王惕吾、王永濤與民族報崛起的相關考證(),傳記文學,86 卷,2 期,2005.02

學術會議論文
習賢德,解析台灣媒體事業公司治理之績效:以聯合報與中視公司為例銘傳大學傳播學院
主辦:2007 傳播管理研討會:全球化趨勢的傳播產學發展論壇論文,2007.03
習賢德,蔣介石早年日記中的感情世界(1917-1931),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國近代史學會合辦:函電與日記中的近代史學術研討會論文,2006.12
習賢德,北京奧運熱潮下的中國大陸運動競技資訊:針對北京《競報》與上海《東方體育日報》的特色分析,臺灣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香港珠海學院新聞系合辦:當代媒體生態問題研討會論文,2006.09
習賢德,為油麻菜籽請命:針對新聞傳播科系實習制度的檢討與建言,輔仁大學93 學年度倫理學術研討會,台北,2005.03

專書
習賢德,2008 年北京奧運會的動員與宣傳:針對中共大眾傳媒行銷策略的分析,高雄,磐石書房,2006.05
習賢德,聯合報企業文化的形成與傳承(1963-2005),台北,秀威資訊科技公司,2006.01
習賢德,中國國民與社會菁英:革命實踐研究院五十年史(1949-1999),台北,磐石出版社,2004.07
習賢德,北平輔仁大學札記:1925-19529-1999),台北,輔大出版社,2004.07
習賢德,統獨啟示錄,台北,亞太出版社,2004.03

其他機構獲獎
習賢德,輔仁大學十年服務獎章,輔仁大學,2004.12
習賢德,美國紐約「第15 屆萬人傑新聞文化獎」,2007.07

公民營機構研究計畫案(國科會外)
習賢德,中國國民黨與社會菁英:革命實踐研究院五十年(1949-1999)
2003.08.01~2004.07.3090,000 元,輔仁大學研發處
習賢德,北平輔仁大學札記(1925-1952)2003.08.01~2004.07.30262,000 元,輔仁大學使命特色發展基金
習賢德,2008 年北京奧運會的動員與宣傳2005.08.01~2006.07.3090,000
元,輔仁大學研發處

演講
習賢德,媒體特性與新聞寫作原則,2005.03.02,公務人員人力發展中心
習賢德,再思媒體與傳播,2004.11.25,台大學生活動中心

參加學術會議
習賢德,世新大學建校50 週年校慶研討會,2006.10.03,講評人
習賢德,輔仁大學93 學年度專業倫理學術研討會,輔仁大學,2005.03.12,發表論文

專業服務
習賢德,擔任行政院新聞局「廣電節目及廣告內容評鑑作業」審查委員(93 學年度)
習賢德,擔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媒體消費委員會」委員(93 學年度)
習賢德,擔任「卓越新聞獎:資深媒體記者出版獎助」審查委員(93 學年度)

***

自從09.01當日蔡衍明集團尋得輔大新傳系何旭初副教授具名背書後,又接獲許多學者聯名背書。至於那些教授們的論點是否合宜,就交給讀者判斷。


至於輔大新傳系主任習賢德教授是這群學者中最德高望重的碩學名儒,因此在下斗膽轉錄此新聞傳播學界大師的公開簡歷,以上一字未改,諸如錯字、不合學術規範的書目寫法予以全數保留,但紅字為敝人所加。


今之短文未能全數披露旺中集團的學者全貌,筆者擬更細緻地評述此等雖千萬人吾往矣,逆勢為一中流的慷慨鴻儒,使之不至在紛紛傳媒的悠悠之口中悄然跡聲,此亦為吾等學術後進對長年提攜晚輩的孺慕之情。


延伸閱讀:



2011台灣新聞自由報告書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