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莊伯仲和賴祥蔚的研究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莊伯仲和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研究所副教授賴祥蔚進行「公廣集團主管領導能力與員工工作滿意度之調查研究」





【2009.02.16/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報導】

公共電視產業工會對總經理馮賢賢領導能力的評比,不滿意約佔了6成。不過,馮賢賢今天表示,績效才是檢驗的標準,她願意接受透明的檢驗,同時不希望評比變為「鬥爭」的工具。
公視工會委託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莊伯仲和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研究所副教授賴祥蔚進行「公廣集團主管領導能力與員工工作滿意度之調查研 究」,調查結果指出,公廣集團全體員工針對馮賢賢在領導能力7項內容中,多評比為「不滿意」;「不滿意」與「非常不滿意」大約佔了6成。


調查指出,不滿意馮賢賢領導能力達68%,是4位高層主管中不滿意度最高者,其中將近7成不認為她的形象可為公廣集團加分;67%認為她賞罰不公、63%覺得在她領導下,上班不愉快;但也有1成的員工覺得馮賢賢尊重專業、會傾聽基層意見以及和她溝通感到自在。


公視工會將在明天召開理監事會,對高層上任1年多來的經營管理方式,討論是否應提出不信任投票或譴責案。


馮賢賢則是質疑評比的方式和問卷內容,她認為,問卷調查內容應以公共價值為軸心,否則淪為少數員工鬥爭的工具就沒有意義。


她說,營運績效才是檢驗的標準,去年公視的財務、節目收視率和觀眾成長都創下歷史新高,這就是最好的檢驗。


馮賢賢同時表示,絕大多數的員工是與二級主管接觸,很少人看到總經理做事的方法;公視董事會聘請她擔任公視總經理就是要施行改革,改革總是會有矛盾和衝突,如果只是想要討好員工,大家都可以躺著幹,不要做事。    


這項調查是在去年12月29日到今年1月9日間進行,共發放753份問卷,回收的問卷中,有效問卷共558份,回收率74.1%。受訪者中,從事傳媒相關工作年資的積累,以10年以上的比率最高,佔44.6%;在公廣集團服務超過5年以上的佔5成。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