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獲益良多?

因果謬誤吧?
看聯合報 多位滿級生都說獲益良多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張祐齊、吳曼寧/連線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私立南山中學學生彭煥宇,是新北市唯一滿級分。他建議學弟妹們多看時事報導,像聯合報的國際新聞讓他獲益良多。 記者張祐齊/攝影
今年學測,不少滿級分考生是本報「紐時周報」、「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新聞中的科學」的忠實讀者;像是北市師大附中學生林宗毅說這些專欄結合時事,有系統地整理了各項議題,是他的得分之鑰。

林宗毅說,國文英文沒範圍,最難準備,平時閱讀聯合報副刊、古文,學習用字遣詞,其中文學獎的作品更是他必讀的選項之一;而在英文方面,除了平時多看外國電影,多背單字和看原文小說,聯合報的紐時周報更每周必讀。

另外,林宗毅說,由於他是自然組的學生,對於「新聞中的科學」更是深感興趣,文章中常常會介紹一些比較冷門的化學單字,讓他常常都還會拿著筆記回過來抄寫。


對於「新聞中的科學」,林宗毅說,因為都是生活上的實例,他甚至還可來配合課本中各項課程,來融會貫通,還甚至還能夠跟同學討論,讓原先枯燥的物理、化學課變得不再那麼無趣。

而本報的「滿分書房」,更可以讓他學習借鏡其他優秀學生準備課業的方式,林宗毅笑著說,在準備功課上,經常可省下不少功夫。由於大考的題目越來越靈活,死讀書已經無法拿下高分,所以閱讀報章雜誌,了解社會脈動是很重要的習慣。

新北市唯一學測滿級分的中和私立南山中學學生彭煥宇說,國文和英文一定要多閱讀課外文章和時事報導,才不會遇到靈活的試題當場傻眼。聯合報的國際新聞版面平時就是他的最愛。

北一女滿級分學生簡韻真和徐逸嵐平時固定閱讀聯合報,簡韻真說,她特別留意社論,觀察記者的下筆角度,另一學生徐逸嵐則最喜歡「新聞中的科學」專欄,她表示,自己念理組,少不了物理、化學課程,聯合報在專欄中以輕鬆、簡明方式呈現科學資訊。


【記者徐如宜、鄭惠仁/連線報導】學測英文作文滿分全台只有三人,拿下滿分的雄中蔡政宜、台南一中郭振榮,都是從小就閱讀英語雜誌、小說;郭振榮更是聯合報紐時周報的忠實讀者,他說:「受益很大。」

郭振榮父親從事貿易,常與外籍人士接觸,耳濡目染下打好英文基礎。小三起就看原文書籍,國中暑假能讀完兩本四百多頁原文書。

「小三父親就規定我要讀英語故事書」,郭振榮說,當時覺得很累,因為無法到外面玩。暑假更累,規定要讀的原文書有八、九本。

「當時很排斥,上了國中後,發現看英文書籍就像在讀中文小說,終於讀出興趣。」




--





關鍵是被逼著讀英文書而不是一週幾頁的報紙吧?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