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姓馬的總統,你以為你在度假嗎?



“ Does President Ma think he is on vocation ? ”

   姓馬的總統,你以為你是來度假的嗎?

 

 

馬澄清指安寧溫馨 網友譏晉惠帝再世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582690/IssueID/20110808
 2011.08.08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八八風災屆滿兩周年,馬英九總統前晚夜宿屏東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昨受訪時說,永久屋很舒適、涼爽,睡覺不需蓋被,好像在普羅旺斯。將永久屋比喻成法國度假勝地,有部落居民說:「有些覺得不是滋味」,網友則是一陣撻伐,認為馬總統的說法就像是一千多年前見人餓死,卻語出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再世,甚至建議馬全家搬到永久屋居住。


馬英九昨晨六時起床,與村民一起繞著部落永久屋街道晨跑,過程中,馬參觀部落農場,摘了地瓜葉、南瓜等;還參訪安置該處來自霧台鄉好茶村的素人畫家盧啟村。因盧向馬訴說仍割捨不了
原鄉部落,馬趁機為盧啟村祈禱,指應將希望寄託在新居的土地上。


媒體問馬英九「睡得好不好」?馬連連稱許「好棒!」並說:「睡得非常好。晚上很涼爽,不需要蓋被,一點都不覺得熱,很舒服,然後非常安靜,很少有這樣的經驗,像到普羅旺斯的感覺。」 

居民:不是滋味


原本住霧台好茶山區數十年,因受災輾轉安置到禮納里永久屋的尤姓男子說,「好茶是雲豹的故鄉,怎麼說到外國去了」,「有些覺得不是滋味」。由於禮納里尚未完工,他說居民希望早點完工,大家心才能定下來。瑪家鄉安置戶的李姓婦人表示,「聽說普羅旺斯很美」,「因為房子是政府給的,我好像不該講什麼!」

綠批在傷口撒鹽

 

網友kkman321感嘆:「古有(晉)惠帝何不食肉糜!今有馬皇降臨住普羅旺斯,偉哉!」網友tokyoto酸說:「以後若淹水乾脆說像在馬爾地夫好了!」網友piece1提議:「給他一間永久屋當總統府好了!」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痛批馬總統嚴重失言,家園被毀對災民是痛苦記憶的地方,馬卻把自己當觀光客比,根本是在災民的傷口撒鹽。



面對批判,馬英九昨晚在臉書解釋,重建涉及遷村,「我用普羅旺斯形容部落的安寧與溫馨,認不認同這樣的形容是另一回事,但希望外界不要扭曲我替重建區民眾感到高興的原意。」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下午則回應說,重建區已不是災區,任何人都不應唱衰;馬總統實地夜宿了解居民的生活無論是環境或居民之間的互動,都有與都市截然不同的感受,更有宜人的山居田園之美,「絕對有足夠成為法國普羅旺斯的條件。」

 

罹難家屬淚不乾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到南投參加神木村永久屋落成典禮,今也將舉行重建二周年國際記者會,說明重建成果。八八風災造成高雄市六龜區新開部落二十八人遭土石掩埋,災後市府於舊部落附近廢棄小學興建罹難者紀念公園,昨舉行落成典禮。罹難家屬潘玉銀不斷拭淚說:「再怎麼樣都忘不了,這幾天又夢見家人跟村莊遭受水災景象。」 




****
今天的看報學英文專欄移來這邊,英文媒體如何描述此事件呢?





Ma :
“ …  feeling like the southeastern region of Provence in France.”

   ...(安置社區)感覺真像南法的普羅旺斯~~





DPP spokesman :
“ Does President Ma think he is on vocation ? ”

   姓馬的總統,你以為你是來度假的嗎?


 報導:

……he was hopeful all families could be resettled by the next Lunar New Year.

他(姓馬的總統)希望明年農曆年前能把這些災民放置定位。




紐奧良水災時,布希面對復原進度落後,他說他確信(believe整建工作會如期完成。


但市民代表立刻公幹總統:你是民選行政機關的最高職務代表,對於此悲傷性的災難,你有表明承諾(commit的責無旁貸義務,而不是以個人身份說你「確信」會如期完工。



布希政府搞出了戰爭泥沼與次貸危機兩大世紀災難,導致現在仍要全球一起收他的爛攤子;這個常被美國國內媒體批評為胸無點墨的老粗,至少還知道對災民時要用「確信」(雖然還是被公幹了)這個詞。




馬先生以為自己是期待收到聖誕禮物的小女孩,以為他希望,就會有可愛的花仙子幫他實現願望嗎?


跟花博仙子祈求,就會有國際觀光客嗎?


難道又要祈求左岸的善意嗎?




 延伸閱讀:

政大奇聞:親愛精誠?(前)

瞭解新聞:貪吃之都?


瞭解新聞:人魔?殺手?

瞭解台灣:Chinese Taipei=中屬殖民台北





---以下為史蒂芬補充---


騜語錄《八八風災篇》

2009.08.10台東災民跪地攔馬訴 馬:你不是見到了嗎?
(特別加映:颱風前夕出國遊玩白目前縣長鄺麗貞激情演出)



2009.08.13 CNN專訪是否防颱不周 馬卸責:都是災民不走不撤離


2009.08.18【馬囧記者會】馬:「災民已經得到教訓」


2009.08.18 CNN 女主播稱馬英九「這個人」重複道歉 卻拒絕下台



 2009.09.04 來吉村民喊救救我們 馬英九說:等我講完再救好不好?


精華版

2011.08.07 住災區像普羅旺斯 馬囧被批 傷口撒鹽 一早做體操還慢跑 



看看你們選了什麼東西!!!

7 則留言:

  1. 大大好

    in vocation 應該是 on vacation

    helpful 應該是 hopeful that

    回覆刪除
  2. 大大你好

    hopeful打錯,感謝。

    不過in vocation 是我看報紙這樣寫,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抄錯,因此將你的建議放在文中。

    感謝指正。

    回覆刪除
  3. 問:台灣的吳哥哭什麼時候要申請世遺?

    回覆刪除
  4. 答:等白海豚被全滅之時。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再打擾一下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front/archives/2011/08/08/2003510204

    請問版大是看這則嗎?

    回覆刪除
  6. 沒錯,真的是on vacation,我也要去轉彎了。

    回覆刪除
  7. 765萬個白痴選出一個繡花枕頭你還能說什麼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