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公民投票指南


     


 如果您關心「新聞傳播」議題,三黨不合格,國民黨尤不推薦。





 本文出自
 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2voterguide/

 團體介紹
 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2voterguide/home/-wo-yao-hao-zong-tong-gong-min-lian-xian-jian-jie



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當中的各公民團體依照分組,撰寫2012年總統大選的「投票指南」,以下分別就各議題簡述我們的對候選人「建議投」、「不建議投」或是「無法推薦」及理由。
  

  一、如果您關心「兩岸關係」議題,無法推薦特定候選人,建議您不要因為兩岸關係議題而投票。三黨的兩岸政策都沒有提出能夠兼顧主權和平人權並維持兩岸經貿關係的明確做法;而且過往選舉幾乎都是以兩岸議題訴諸所謂的「基本盤」,給予候選人許多迴避其他社會議題的空間,我們希望兩岸關係議題不要成為操弄對立的因素。更何況,目前也沒有人有能力大幅度的改變現況。不 建議投給蔡英文,因為雖然其提出願與中國大陸方面務實協商,不過目前民進黨似乎未提出一套中國大陸能夠接受的論述說法,因此我們不知道兩岸關係是否能維持 現在的和緩狀態。國民黨看似較能維持兩岸的和緩關係,但是有犧牲民主程序之虞,尤其絕大多數與中國大陸的協議都未經立院的審議通過;雖然強調九二共識,但 我們目前在國際上仍然沒有「各表」的空間。親民黨對於兩岸的態度方向較明確,且較強調堅持「中華民國」應該是在「中共」之前,或許會用更積極的態度面對中 國大陸的官方以及民間。但是其未解決先前提出之「海峽兩岸和平促進法」相關疑慮。


二、如果您關心「青年與勞動政策」議題,建議您考慮投蔡英文,不建議您投給馬英九。在 這個勞動條件日益惡化的青年貧窮時代,社會新鮮人面對的是資方日新月異壓榨勞方的新手段,對年輕人來說勞動政策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在三組候選人中,我們認 為以蔡英文的「勞動政策白皮書」最完整且進步,許多關鍵問題都提出務實的方案,而馬英九不僅任內無力解決勞動權益侵害還使其惡化,其政見亦未能提出完整且 詳細明確的勞動友善政策,甚至還推動踐踏勞動基本權益的無薪假合法化。


    三、如果您關心「勞動派遣」議題,建議您可以考慮投給蔡英文及宋楚瑜。勞 動派遣是一種對勞工極為不利於勞工的僱傭模式,往往淪為雇主壓低工資、剝削勞工的工具,而過去政府帶頭大量使用派遣、外包人力,更為勞工團體所詬病。民進 黨和親民黨都回應未來將立法保障派遣勞工的權益,並以「同工同酬」降低雇主使用派遣人力;而民進黨蔡英文更提出政府機關核心工作涉及公權力使用,不應該讓 派遣勞工來擔任,以及所有公部門會停止勞動派遣。國民黨,沒有針對派遣工作的發展有具體的規劃。


    四、如果您關心「公共托育」議題,不建議投給宋楚瑜。因為三位候選人中只有宋未提出公共幼托體制的建立,僅在回應中提出恩給式的幼兒津貼補助,這對根本解決民眾幼托費用負擔沒有幫助,加上也沒有其他相關配套,易淪政策買票。另對於其幼兒津貼的額度規劃也令人質疑,學齡前兒童費用其中以2~4歲幼稚園註冊費及月費比例最高,但是補助卻隨年齡遞減,沒有一套合理的標準。


    五、如果您關心「司法改革」議題,我們無法具體建議應該投票給哪一位侯選人。簡單總括三位總統侯選人的司法改革政見或作為:蔡有方向留待實踐,馬有動作但多虛晃,宋有願景欠缺規劃。


    六、如果您關心「社會救助」議題,我們推薦您投給蔡英文。現 行的社會救助擔心領取社會救助的低收入戶,淪為福利依賴、不願「脫貧」,因此形成「全有」或「全無」的社會救助:切入貧窮這一邊,即享有全部福利,包括: 生活扶助、醫療補助、急難救助及災害救助等,另一邊樣樣皆空。再者,考量存在地下經濟的實際狀況,在防弊的前提下,無工作收入資料者,一律以「虛擬所得」 核定其工作收入!從三組候選人提出的社會福利白皮書來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政見,整體而言已看見社會救助法存在的問題,回應到未就業者及低所得者 的困境;不過,她僅提及要檢討現行核定所得的計算基礎,仍舊陷在「虛擬所得」的框架之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雖擁有現任執政者的優勢,對於社會救助 法的問題,只站在行政便利的立場,並未反思上述所提的結構性問題;在其提出的「黃金十年」中,提到要讓經濟弱勢家庭都能獲得政府照顧,但如何打破現行制度 的框架,隻字未提具體做法,若只是在現行結構下,放寬審核標準,在虛擬所得問題未解決之前,許多真正有需要的人,依舊被排除在制度之外。親民黨總統候選人 宋楚瑜的社會福利政策綱領,提出要讓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在三年內脫離貧窮,目標雖遠大,但其提出的作法與「脫貧」無涉,只從「治標」的角度,提供與現 行政策相去不遠的作法。


    七、如果您關心「解決國債高築」議題,我們對於三政黨候選人皆不推薦。目前國債累積高達5兆,加計一年以下短債務、自償性債務及潛藏負債合計超過20兆。依據三黨總統候選人之政見及總統大選公辦政見,蔡英文與宋楚瑜兩人皆對國債高築表示憂心,但蔡英文提出「四年減半,八年平衡」僅止於減少政府單一年度舉債,並未提及如何執行;宋楚瑜雖提出「財政紀律法」以及稅租負擔率從11.9%回復至13.9%,但亦同樣未明敍實質作為;馬英九則多次公開宣稱「舉債是建設留子孫」,顯見對國債問題不以為意。


    八、如果您關心「提高富人稅賦」議題,建議可優先考慮投予宋楚瑜,次為蔡英文。宋 楚瑜於政見及辯論中皆明白提出將當選後將修正「兩稅合一」、課徵「資本增益稅(包括證券交易所得稅與房地產交易所得稅)」,對提高富人稅賦的回覆最為明 確;蔡英文則是表態將修正「最低稅負制」,並對「非自用住宅房屋採實價課稅」。而馬英九僅黃金十年提及一項「逐步推動實價課稅」,但在面對提高富人稅提問 時,只表示贊成,卻無提出任何實質作為。


    九、如果您關心「新聞傳播」議題,三黨不合格,國民黨尤不推薦。為 了導引未來的政府進入正途,正確理解電視市場的特性,我們設計了三大題目,就教於三黨總統候選人。國民黨沒有回覆,沒有政策思維。親民黨在三個小項目得 分,但對公視的理解背離世界現狀與潮流。民進黨在兩個大項目得分,另兩個項目比較曖昧,可能得分,但也可能只是表面功夫,不一定能落實,以致形同是通過漂 亮的語言,裝飾沒有實質內涵的門面,不是民主政治的好示範。









 ***


 閒話休提,由自由之家的報告,您就可知中國國民黨何等頑劣,見:

2009台灣新聞自由報告書

2010台灣新聞自由報告書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