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教學特優副教授 政大不續聘



 邏輯學沒過關的人,才會說出:「如果不做研究,怎麼可能提高教學水準?」這種話。




2010-10-02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432066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六年內三度獲得政大教學特優及社科院優良教師的政大政治系副教授郭立民,任教十八年沒有發表過論文,日前政大校教評會以他拒絕教師績效評量八年為由,決議「不續聘」,引發郭立民和不少政大學生不滿,批評大學不應該重研究輕教學。


專攻中國及西洋政治思想的郭立民,在校內多次因教學優異獲獎,昨天中午還接受政大社科院表揚,他強調:「成就感來自於教學。」一些被他教過的政大學生形容,郭老師上課內容「非常有料」,堅持教學品質,花很多時間和學生互動,學生如果不認真會被當。


但因他八年來不肯接受教師基本績效評量,以教學特優、年滿六十歲、任教達十八年等理由,向政大、教育部提出免除評量,皆遭駁回,因此,政大校教評會九月十五日推翻系與院教評會原本續聘的決定,決議「不續聘」。


郭立民坦言,自己對政大有很深的感情,只是迫於無奈,最後決定明年二月退休。


他批評,大學除了研究,也應該重視教學品質、學生權益,他希望藉由自己的「剩餘價值」,讓大學去思考,究竟教學與研究該如何兼顧?


上過他課的政大學生會長林家興質疑,大學不應該整天追求評鑑、拚排名,因此,學生會考慮串聯聲援,並建議大學推動研究、教學分流。


政大副校長林碧炤說明,政大自九十一年起,每五年進行一次教師基本績效評量,可展延三年,希望教師兼顧教學、研究、服務,新進教師更必須在六年內升等。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表示,依大學法規定,每位大學老師都要接受評鑑,只要政大處理的過程符合程序正義,教育部尊重校方決定。他強調,大學老師不是中小學老師,如果不做研究,怎麼可能提高教學水準?


台大副校長包宗和也認為,教授的研究能力在頂尖大學是很重要的,如果十多年沒發表論文,在台大很難過關。


===


 邏輯學沒過關的人,才會說出:「如果不做研究,怎麼可能提高教學水準?」這種話。




 延伸閱讀:





政大奇聞:追先知學校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