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手機界的單眼?華為真的用單眼啦~



 事實上,這並非華為第一次出現照片造假的事情了。






文章來源: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8/21/huawei-nova-3-fake-photo-why-phone-company-like-fake-photo/



中國華為目前已經是世界上主要的幾家手機大廠之一,旗下生產的手機撇開軟體上的疑慮外,在硬體上面以及綜合評價方面也都算得上是有頭有臉的手機,但是近日華為卻被抓到,在埃及上架的影片廣告中,自拍的畫面用的根本不是華為廣告中主打的 Nove 3 手機,而是一台單眼相機。

女演員側拍照露餡:男演員伸手自拍,但手上根本空無一物

事情的起因,要回朔到 8 月 19 日,華為 在 Youtube 上 公布了一段埃及版的 Nova 3 廣告,影片中出現了好幾個男女主角一起合照自拍的畫面。
其中有一幕,是男女主角一起在梳妝鏡前拍照的畫面,但也就是這個畫面引起了爭議:
爭議的原因在於,影片中的女主角為埃及女星 Sarah Elshamy ,但她後來在 自己的 Instagram 上 放上了拍攝影片時的幕後花絮(目前已被刪除),意外的讓「造假」疑雲曝了光:

圖片截圖來源:Sarah Elshamy 的 Instagram,目前已被刪除。
圖片截圖來源:Sarah Elshamy 的 Instagram,目前已被刪除。

從圖片中我們可以看到,男女主角在一起,男主角伸出左手,但原先應該要有手機的地方卻是空無一物,只見在那個位置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專業單眼相機以及一位攝影師。
在相關消息曝光之後,Elshamy 悄悄的刪除了自己的 Instagram 貼文,但是相關截圖早已被鄉民們備份,並流傳在網路上。
技術上來說,華為並沒有在影片中實際標明照片是由 Nova 3 手機拍攝的,但是相關的影片卻已經有誤導使用者認定相關照片就是使用手機拍攝的效果的嫌疑,也因此在該影片下方也湧入了大量的留言,批評華為造假。

華為不是第一次這樣幹

事實上,這並非華為第一次出現照片造假的事情了。
早在 2016 年,華為當時在臉書上宣傳自家 P9 相機,當時貼了一張光線細節細膩的模特兒照片,並且在照片旁邊寫上 P9 手機的鏡頭是與德國相機大廠徠卡合作的雙鏡頭手機等資訊,結果很快就被人抓到,該張照片根本就是使用單眼相機拍攝。
當時,華為對外道歉,坦承該照片確實是使用單眼相機拍攝,並且為「沒有在照片中加上明確的資訊致使消費者受到誤導」表示抱歉,事後也刪除了相關的照片與貼文。
時間拉回 2018 年,如今的華為已然是一個手機大廠,做出的手機也具備有一定水準,但在這樣的狀況下華為卻仍然選擇造假,著實令人不解。

行銷造假很容易,但損失的消費者信任並不便宜

不過回首過往,華為並非第一家這樣做的公司。
大約在上星期,三星在巴西的 Twitter 上貼上了兩張照片,並且暗指這些照片來自於三星的 Galaxy A8,然而這兩張照片很快地就被一位 Twitter 用戶發現,根本不是用什麼三星手機照的,而是來自於商業圖庫的版權照片。巴西三星隨後用了一個很奇怪的理由解釋這件事情;「我們覺得這兩張來自商業圖庫的照片反映了我們目標受眾的樣貌。」。
對於華為與三星這樣的手機大廠來說,用假的照片(無論是自己聘人用單眼拍照,或是購買商業圖庫)偽裝成自家手機拍的照片都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畢竟他們都已經擁有了非常好的手機照相品質,在室內攝影棚這類可控制的環境下,只要配合適當的配備,他們甚至也能拍出不輸給單眼相機品質的成品,而他們大可這麼做。
畢竟這樣做雖然就像是 宣稱用 iPhone 拍攝的影片一樣 ,其實背後動員了超多專業技術設備與資源,但「技巧上」來說確實是用手機拍攝的,不會有說謊問題。
而且,根據外國網友的討論,光是在埃及地區,就有數家不具名的知名廠牌手機都有類似的現象發生,只是沒有足夠明確的證據(例如這次華為的事情)一般被貼到網路上,似乎也可以窺見,這種用假照片偽裝成是自家手機的成品的情況並非個案。
不管理由為何,像華為或三星這樣的事情,都已經傷害了消費者對手機廠商廣告的信任,只怕未來當手機廠商再次貼出照片,宣稱是用自家手機拍照的成果時,大家內心就會多幾分疑慮,懷疑照片的真實性,這樣的結果,想必不是手機廠商或消費者所樂見的結局。
─ ─
 https://www.ptt.cc/bbs/DSLR/M.1524162441.A.4E6.html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