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雪淹機場如何應對?



對此,科技界聞人鄭伊廷女士分享自己的經驗。










2018.09.04,燕子颱風過境日本,水淹關西機場,讓人再次意識到旅遊時應對天災的能力。

對此,科技界聞人鄭伊廷女士分享自己的經驗,在此轉錄:
(第一篇為簡體字,已轉正體)







第一篇 ------
http://smalltalk.xdite.net/posts/7809920-risk-control-on-travel-trip

出外旅遊的風控 

Published on: 

昨天半夜就在跟同事聊我怎麼控管風險這件事。特別是出去旅行這種變數極大的事。
我的第一個原則是:
把所有事情都加上 1.5 倍的保險。也就是如果你估出去玩這件事,可能要花上 20 萬。那麼最好另外準備多 10 萬出來當緩衝。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旅行是一件完全掌握在運氣上,以及一大堆信息不透明的事件。
我很少聽到有人旅行不出意外的。幾乎 90% 以上的人都會遇到意外
而這些意外全部都是要以 cost money 做結。然而,甚至 cost money 的大小,甚至是以當下敢不敢認賠,而去取決的。很多人會損失慘重,完全是因為第一次的意外不想另外花錢解決,做出了想省錢解決的決策,接著變成第二次第三次的連環爆炸
所以我們常常聽到出行常有連續倒楣的事件。
很多時候,往往第一次多付錢就能夠解決問題。因為這個代價,不是多的。而是因為當初你就必須花的成本。或者是,你到當地後,因為資訊不對稱所需要付的費用。
而且。如果你把這個費用預先就算進去裡面。那麼出事時,就不太會生氣。而將之視為理所當然的一環。而且自然而然,可以做出相對理性的決策。
否則原本可以用來解決事情的注意力,也被擔心再度損失金錢的事件所奪走。然後事情變得越來越沒辦法解決。
第二個原則是:
有那 1.5 的保險,可以把 .15 的預算提升你的旅館。也就是那十萬里面,再拿出 1 萬 5 去把原有旅館的地域或星級提升。
旅館的價格在發達國家(就不說一些漫天開價的國家了)。其實是按照地域去排的。好的地段是真的貴一些。但週遭的旅遊機能絕對非常好。你想買的東西,在週遭的百貨絕對買得全。省去很多另外找路找店的時間。也降低了很多意外的發生。
再來,星級這部分。我住過四星級五星級六星級旅館。這些星級旅館的接待部門。其實是很神奇的,幫你去買特產,定車,包車,上醫院,定餐廳,特殊宴會訂製。
什麼都能搞定。
如果你懂得用這些隱藏的服務,其實非常省心。
會讓你的旅程愉快感,又提升好幾倍。
第三個原則是:
假設經濟艙票有 3000, 4500, 6000。商務艙有 5000, 6500, 8000 的票。我會儘量買大概 4500-6500 的票。也就是至少 Y 艙以上。這些票退款(而且能退不少),改簽容易。
如果買到商務艙或者甚至有金卡。那麼幾乎連班機取消都會自動補位。不會出現班機一旦被取消,就會自動被放生的情形。
有時候一個旅程的連續災難,就從啟程班機被 delay 甚至是取消就開始連續引爆
總之結論是:出門請自行幫自己多準備 1.5 的心理預算。所謂旅遊平安險不便險,是事後補償你的損失的。對當下並沒有幫助。不管後續的不便險賠再多,都喚不回旅遊的心情

------


第二篇



2016-12-22 札幌五十年大雪機場落難記 Part 1

http://smalltalk.xdite.net/posts/1241824-2016-12-22-in-sapporo-airport-trouble-in-mind-part-1Published on: 
2016 年的聖誕節估計是我人生最難忘的一個聖誕節了。因為我在札幌機場遇到太多許多不可思議的不幸運的事。
為了保存這些片段,我在機場也把這些片段錄下來。這次的事件記錄,我會分兩篇寫,Part 1 是「事實」(也就是發生的事),Part 2一篇是「觀點」(我學到的事情)。

12/22 - 發生的事

  • 我搭乘 2016/12/22 下午 14:00 華航的 CI 131 班機,從札幌回台北。上機 delay 接近快半小時,上機後到 16:00 全體乘客被請下來,告知 18:00 會重新起飛。
  • 機場 12:00 前的飛機是有成功飛出去過的,但下午開始下了大雪,飛不出去。
  • 下機時華航發了餐卷給旅客。旅客塞爆了機場 Food Court 。
  • 附近登機口是長榮的,發了盒餐。
  • 我付費 1080 日圓進了機場貴賓室等候,機場貴賓室已經充滿難民,於是我在地上用電腦。
  • 約 17:00 大韓航空飛首爾率先取消。接下來機場廣播中國航空公司取消、長榮取消、接著每10-15 分鐘,所有航班都取消了,但是華航不宣布。
  • 我眼睜睜看著手機 App 上的所有旅館空位一夕之間消失。
  • 到 18:00 這件事實在太詭異了,因為所有人都取消了。但是華航沒動靜。於是我下樓去了櫃台看狀況。現場有人情緒開始激動起來了,在鬧旅館的問題。
  • 18:00 左右,華航發餐盒(是三明治)。
  • 華航櫃檯的說詞是,還在等機場通知,應該是 22:00 可以飛。有旅客問不飛怎麼辦,現場櫃檯說公司會訂大會議室讓大家打通舖。這說法太詭異。有人鬧退關。華航櫃檯(還是同一個人,基本上都是同一個人說出讓我覺得匪夷所思的話)說,現場有317 人,退關太麻煩,他們不願意。
  • 因為我覺得這個說詞太不可思議了,所以心裡覺得這有點太離譜了。在現場待了五分鐘覺得下面情緒很不好,決定再去貴賓室待著寫稿,等 22:30 起飛。
  • 台北的朋友跟我說札幌 23:00 關機場,所以我猜華航要賭運氣。但是台北朋友跟我說根本不可能賭到,因為氣象預報大雪是下整晚的,其他航空公司取消,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不知華航為何不跟我們說。
  • 22:30 到了,仍然無法起飛。
  • 現場人群躁動,現場的人員(同一個負責大姐,講公司會安排睡大會議室通鋪的也是他,長的像吳淡如),跟大家說,現在有兩條路給大家選,凌晨四點起飛,大家繼續在這裡等。另外一條路是隔天早上 10:00 飛。
  • 現場情緒更大。我覺得還是回樓上等決定好了。
  • 過了半小時到了 23:00,機場開始趕人,把所有人趕出去禁區,全部退關。 這時候行李才退還所有人

12/22 被機場強制退關後

  • 機場塞了兩三批人,周遭的人聊天了一下發現是香港某航空、長榮、華航。
  • 聽後來現場的消息,長榮率先取消,但是後來又打算衝 22:30,結果一堆人被搞得也滯留機場。
  • 當然沒有大會議室這種事,各位旅客你只能睡地板。
  • 機場人員開始拉睡袋、毯子給各位。
  • 23:00 沒有 JR、也沒有計程車、千歲市沒有旅館( 18:00 我有請美國運通大白卡幫我訂千歲旅館,他反問我航班取消航空公司應該會幫忙訂才對,怎會叫他訂。BTW 千歲市太小,旅館都已經被那些先取消的航空公司訂滿了)

12/23

  • 早上快八點起床之後很慌張。因為機場上時間表全部做了更新,昨天延遲的班機全部更新了今天班表,全部的航班都已經上去,唯獨華航沒有更新。
  • 昨日承諾 10:00 飛,但是如果是 10:00 飛,08:00 前應該公告才對?
  • 09:00 左右,突然間華航小小聲的公告了「一次」,大意是昨天 delay 的 CI131 請辦理通關。我飛奔的把行李拖去 check-in,通關。約 10:00 左右終於順利進關。
  • 我的登機牌上寫的是 10:30 boarding time,我覺得很可笑。我大概是前 50 名 check-in 的,後面還有幾百人,怎麼可能準時起飛。
  • 進了機場我馬上去登機門前的按摩椅 camp,很棒,都沒人跟我搶電源。我把電源充飽了。11:10 還是沒有動靜,我想糟了,應該又 delay。
  • 下了決定把裝備全搬進貴賓室 camp,還沒有難民發現這裡,非常好,也沒人跟我搶。camp 完了就去 Food Court 以免沒東西吃。
  • 大概又是前 50 名買到便當的(因為昨天比較晚下機,我就活生生沒東西吃了),去排沒 15 分鐘後,後面大排長龍。估計大家去拿了餐卷。但我沒拿,直接刷信用卡。
  • 在吃飯時,聽到同機的旅行團導遊說飛機結冰了,只好把行李 off load 到另外一台剛飛來的飛機上,預計 14:00 就能好。
  • 13:00 回貴賓室,到 14:00 左右,難民突然間開始暴增,我就知道完蛋了,今天一定又飛不出去。
  • 14:00 又是 Korean Air 率先 delay,國航 delay。然後接著又是 Korean Air Cancel,國航 Cancel,一樣,偉大的華航一點動靜都沒有。
  • 下去看 65 櫃檯,比昨天更多人了,因為 23 日的 CI131 也一樣塞爆了櫃台,所以現場是比昨天兩倍的暴動。
  • 一樣又有人在鬧旅館的事(是23的旅客)。同一個發言人說沒辦法安排住宿,因為旅館被訂光了,而且昨天的也「.....」(他講到這裏而已,估計也講不下去)。
  • 我知道今天可能沒望了,他們只是不斷的在拖延時間再掰故事了。同時我對於昨天硬是要關我到 23:00 讓我沒有辦法選擇去市區,耗掉所有選項的這件事非常生氣(在 FB 上看到,長榮的其他旅客說他們 22 日19:00要求退關,長榮願意讓地勤陪同他們退關)。於是我表明我要退關,可以行李不要,被拒絕。再問了一個櫃檯說,無法單獨退關,因為他不可能調地勤給我。
  • 現場發言人說,要退關也是 23 日的人集體退關,但沒說 22 日的怎辦。
  • 非常生氣的回貴賓室,開始打電話請有美國運通黑卡的朋友救我。我也打自己的美國運通大白請他救我。得到的回覆都是打去華航,了解到華航只要不肯退關放人,我不可能直接放棄行李就走出去,他們沒辦法救我。
  • 第一次感覺到人生絕望。黑卡與白金卡都救不了我,因為華航跳針不肯幫旅客退關,所以所有人就只能被關在機場。。。。。。。
  • 最後決定請美國運通大白,幫我訂兩天的札幌飯店。(我在 hotels.com 以及各大 App 網站都訂不到房了,這種狀況只有運通搞得到房間)。我跟他說最差我就是被 23:00 強制登出後,去坐計程車回札幌市區。
  • 本來也要請運通幫我訂車,後來運通一小時後回電說,打了幾間公司,沒車願意進來。
  • 運通半小時內回電,幫我各訂了 23, 24 各一天的飯店。(因為聖誕假期沒有連續的房間了)
  • 在貴賓室開始跟前排酷航的旅客聊天,他說他在下面好像有聽到 22 CI131 可以集體退關了(沒廣播,而是在 Gate 宣布的)。於是我決定下樓看狀況。
  • 剛好撞見在櫃檯的華航 Trainee(應是 Jal Trainee,幫華航服務而已),我說我是 CI131 可退關嗎?他說已可退關,他可以帶我出去等行李。於是我飛奔回去貴賓室,把我裝備都帶走,準備領行李。
  • (豆知識:退關表示不搭了,須退還保管免稅菸酒,請地勤陪同 reverse 進關路線,過海關,拿行李)
  • 18:30 他帶著我闖過人山人海的難民,到達行李轉盤。
  • 到了行李轉盤後,找不到行李,被告知 22 日 CI131 下一盤才會出來(約 30 min - 1hr)。
  • 決定放棄所有行李出關。去搭 JR。

23 日退關後

  • 退關 = 自由。決定去 JR 賭運氣。希望 JR 可以載我回札幌,隔天 JR 到函館,然後新幹線去東京。
  • 越走覺得越不對。走道上都是日本人,走到國內線(近 JR),發現滿山滿谷都是人。
  • 走到最後發現
    • 不僅國際線全 Cancel
    • 國內線也 Cancel
    • 巴士停駛
    • JR 18:00 後停駛
    • 沒有計程車
    • 外面下大雪
  • 開始感到絕望,終於能在 19:00 放棄行李逃出去禁區,卻覺得還是死胡同。。。。而且比昨天更慘的是,難民多三倍以上。沒有毛毯、沒有睡袋、買不到食物。
  • 唯一買到的東西是 Uniqlo 賣的衛生衣、內褲、襪子。跑去廁所擦澡了一下。
  • 絕望的走回國際 2F,更絕望的是沒有牆壁可以靠牆睡。
  • 走了半小時,大約 20:30 才在一個電梯口找到位置可以 camp。
  • 10 分鐘後,另外一個上海來滑雪的家庭 camp 在我隔壁。
  • 隔壁家庭的媽媽,好心分我東西吃。我借他家網路。她老公去排毛毯,托他們的福,晚上我也有毛毯了。否則一定凍到。
  • 難民群謠言 BR 的候補機位滿到 1/6。但我覺得不意外。聖誕 + 新年,沒有機位很正常。我覺得若再等華航(我又不是卡客),我是回不了家了,於是開始思考買國內線機票去東京(因為 JR 太不穩定了,加上函館大雪,我可能逃不出去)。
  • 21:00 聽他們說,機場謠言隔天 14:00 放晴。於是我用手機訂了 ANA 14:30 商務艙(花了台幣14000)去 HND 。
  • 22:00 這時昨天認識的難民朋友 FB 傳訊說 JR 開了,要我快去搭 JR。但是我才剛拿到毛毯。。。。。。
  • 最後決定放棄 JR,不回札幌市區,如果我想去東京,去了札幌市區,我未必回得來機場。內心有點糾結,今晚訂了飯店,但還是只能睡地板。而且昨晚有睡袋蓋,今晚只能蓋外套。。。。。
  • 睡前一直沒聽到華航音訊宣布明天幾點飛,Fuck you,Whatever,再相信華航我是小狗。我已經決定我要逃到東京了。

24 日

  • 一樣是八點起床,一樣華航不更新告示板,這次更沒有廣播。
  • 我一早起來就看外面窗戶,沒下雪了。
  • 看手機天氣,12:00 - 16:00 天氣晴。後面是陰或雪。Fuck,這兩天我得到的經驗是越晚天氣越不可控。越早飛出去越好。
  • 決定手機再買一張 11:10 的 ANA 票(花了台幣13000)去 HND,越早走越好。
  • 跟上海媽媽告別,決定去國內線賭運氣。(23 有飛機成功出去,是香港小飛機,我因此知道小飛機除雪快,容易飛得出去)
  • 國際線排隊比 23 日早上更恐怖
  • 去到國內線差點暈倒,人也超多。Fuck,我鐵了心要去東京了。心裡很開心領票機不用排隊,刷個機票號碼拿票就行了。
  • 去領票機輸入機票號碼後,差點暈倒。領票機說要確認年齡,叫我去櫃檯排隊。我內心一萬個 Fuck。照現場的人山人海估計要排 2 小時,這時候已經 09:30 了。
  • 後來發現 ANA 有幫星盟金卡開專線,人是一般線的 1/2 而已(但也是排了至少一百公尺。心一橫還是排了,內心想著至少老子有兩張票,不怕 delay…..
  • 排到 10:45 終於讓我領到票了。內心真是無比的爽。
  • 通關後 11:10,飛機 delay 到 12:30 飛,等那些還卡在人群的人。
  • 直到確定起飛,我才內心卸下一口大石頭。
  • 在札幌機場一直不停的查 HND - TSA,有票但是買不到....

到東京 HND 後

  • 到了東京 HND ,下午 15:38。我在網上查到 JAL 有一班是 17:55 往 TSA。於是用跑的上接駁車公車,希望衝到國際線櫃檯,直接買機票
  • 到了國際線櫃檯,我說我要往台灣的票。櫃台一臉遺憾的說我只能 Standby 排候補。
  • 我說我只想回家,我肯買商務艙單程機票,他像是看到外星人一樣看著我,但還是誠實報了一個價格給我。
  • 164800 ….日幣。
  • 我刷卡了。。。。。第一次感覺到自己人生就是狂。。。。。。
  • 進 JAL 貴賓室時,我快哭了。有淋浴間以及熱的咖喱飯。
  • 17:55 準時起飛
  • 21:00 準時降落 TSA,我回家了。

後記

  • 札幌機場繼續持續混亂
  • 東方航空旅客打警察被抓起來。
  • 長榮就是狂,飛了四架回台灣
  • 華航四架只回了一架(不清楚是哪天的旅客先飛回來)。早上離開排隊區,聽說又是他們安排了一架飛機 22:30 飛台灣。不清楚是哪一天的滯留旅客。




第三篇

2016-12-22 札幌五十年大雪機場落難記 Part 2

Published on: http://smalltalk.xdite.net/posts/1242562-2016-12-22-in-sapporo-airport-trouble-in-mind-part-2
這次的過程讓我學到很多事情。

1. 再也不要相信華航、長榮在天況差的決策,甚至要避免搭乘這兩間

老實說,沒碰到這次機場大雪困住自己之錢,我還真不知道
  • 為什麼新聞上老是一堆華航旅客在機場發飆
  • 以前也聽常旅朋友,一直提醒要搭就搭 JAL、ANA、Cathay 等等,反正就是不要搭台灣人自己的航空...
這次我還真知道了為什麼:
  • 因為這兩間航空公司,賭徒性格,能賭就盡量賭
  • 特別是華航,根本超出了賭的範疇,而是蓄意蠻幹,能騙客戶就騙客戶。

住宿安排部分

其他航空公司這次在機場,都以乘客權益優先
  • 非常早就 Cancel 航班(17:00 ~),安排飯店。(每次 Korean Air 都第一時間就 Cancel)
  • 直接告知旅客天候不佳所以取消航班,所以旅客可以選擇接下來的決策
我這次搭華航,就只說華航。22 日下午,現場天氣根本就已經不能飛了,所有航空公司都因為天候不佳,取消航班了。特別是天氣預報說大雪會下到深夜,華航還不告訴旅客這件事,堅持讓乘客等到 22:30,最後乘客連自行選擇回札幌住飯店的機會都沒有。(現在明明許多乘客有不便險,我不明白把大家關到最後沒有選擇,只能睡機場是怎麼回事)
而且還在現場跟 22 號乘客說,已經很努力訂飯店了但是訂不到。(明明是一開始就不想安排。。。。)
23 號下午還發生同樣的事,但是面對 23 號旅客詢問,甚至連 22 號旅客是直接睡機場這件事都不敢講,一直避重就輕。

退關部份

華航因為想繼續賭(或者是耗)。選擇不取消航班。導致所有人無法退關,也堅持單一人無法退關(但長榮就願意配合旅客退關)。
結果形同行李被綁架,行李沒出去之前,人就不能出去。

公告部分

所以航空公司,在 Delay 的隔一天清晨七八點,都在機場班表上,宣布新排定的起飛時間。華航根本不公布。22 / 23 都是一樣,很多人到了早上快九點,都不知道航班動態。
23 日華航登機時間「像是」隨意寫的一樣,反正只是要把大家再叫進去方便集合等而已。23 日下午一樣,也沒宣布班機 Cancel。要自己去問才知道。
幾次去 Gate 旁聽的經驗都讓我覺得,其實華航已經做好決策就是:「公司要讓飛機在 22:30 起飛,反正旅客只能配合我。」接著再胡說八道任何不可思議的決策,就是不講
  • 天氣差到不可能起飛
  • 沒有安排住宿的選項,旅客只有睡地板的份
  • 沒有安排人力安排旅客退關離開的選項

結論

這間公司根本是拿旅客的權益開玩笑。我還算經得起財損,不需賠住宿,只要能夠讓我離開機場都好說話的人,光在旁邊聽櫃檯鬼扯聽了都火大。
這次連載,好多華航過去旅客出來留言,都說之前在機場遇到的情形都是類似。顯然根本不是第一次這樣幹了。
只是以前都是報旅客暴怒,結果焦點都在於旅客不理性。而不會有人知道其實航空公司根本不給旅客選擇機會

2. 札幌機場關內生存指南

候機最佳 Camp 點

  1. 國際線二樓貴賓室(門票 1080 日圓就能進入)
  2. Gate 旁按摩椅區
只有老難民才知道,新難民不知道。越早 Camp 到,越不用擔心電源這件事。

候機最爛 Camp 點

不要蹲 Gate 旁,看著櫃檯不會對登機進度有任何幫助,倒是那邊情緒不佳的暴民非常非常的多,容易讓自己的情緒嚴重受到影響。
反正要搭機最後都會有廣播,等廣播就好。

食物、飲水

  • 不要等航空公司發餐卷,看得到吃不到。拿到時已經買不到任何東西了。
  • 最佳策略是拿信用卡,在其他難民還沒發現時,就去 Food Court 排隊,排到食物機率很大。
  • 自動販賣機滿滿的水與飲料,沒人搶。
  • 藥妝店其實也有水與食物,沒人搶。
  • 放棄便利店,排不進去的。
  • 其實後來發現食物真不是什麼太大問題。許多人的行李箱裡面充滿了餅乾特產。所以缺的只是「熱食」,不是食物。
  • 甚至食物都丟光了也沒差,路邊裝可憐一下,也能湊到餅乾吃。水就去販賣機買就好了。

網路

  • 機場太多難民時,WIFI 會掛掉,4G 漫遊則暢通無阻

衣物

  • 札幌 JR 附近有 Uniqlo TO GO,有內衣內褲衛生衣襪子羽絨衣。看來札幌大雪無法脫困,他們非常有經驗。

毯子、睡袋

  • 札幌機場「大廳」非常的冷,如果你在機場不是穿雪褲雪衣,又沒毯子、睡袋,睡地板超級冷。
  • 找到發毯子、睡袋點(大型拖車很多的地方),就在那裡等著,一定會有人運來。

睡覺 Camp 點

  • 別挑了,難民太多時,有得 camp 就很好了。
  • 可以選隔壁看起來就不少糧草的點,起碼不會餓死

陸路離開札幌

  • 三種,JR、巴士、Taxi
  • Taxi 只有旅客少時,才容易叫得到。JR 與巴士比較實際。都有自動販賣機。
  • 天候惡劣的話,JR 與巴士都會停駛。

3. 不幸在國際線被卡住的解決方案

通常被卡住一天,隔天航空公司會想辦法讓你飛回去。再隔一天基本上就沒人顧得及你了,除非你是高階卡客。(但也是要排到到櫃檯吵...)
幾個解決方案:

1. 陸路逃出去到其他城市

  • 這次在札幌機場很多人計畫都是 JR 到函館,函館搭新幹線到東京,東京自由搭機。
  • 但是後來發現這是不太靠譜的計畫,JR 其實比航空公司開放時間不穩定,更容易被冰雪搞到,而且 JR 車站比航空站冷非常多。
  • 巴士一樣會被暫停行駛。
  • 原本札幌 <-> 新千歲車程 1hr。下雪的話要 3hr。前提還要是有司機願意載你。

2. 國內線航空逃出去到其他城市

  • 國內線的班機遠比國際線密集非常多。
  • 通常在札幌被卡住的原因都是下雪。大飛機特慘是因為雪還沒除完又凍住了,基本上只有小飛機出得去。
  • 只要小飛機除雪完畢,起飛就是靠譜的。
  • 放晴的時機就是搭機的好時機。
  • 其實氣象 App 很準,但是旅客都有錯覺航空公司比較準(但沒意識到這世界上會有惡劣的航空公司有可能欺騙你起飛狀況)。可以看氣象 App 訂放晴區間的票。
  • 大雪就不要去櫃檯買票了,根本排不到。用手機可以買。要有心理準備機票可能很貴。
  • 手機買票還是要去櫃檯 check-in。高階卡客唯一的好處就是高階排隊線比較短一些(起碼這次是短一半)。
  • 買票大概要買三個小時後,因為現場人太多時,光 check-in 排隊兩個小時可能就跑不掉。

4. 美國運通黑卡、白金卡有沒有用?

我朋友有黑卡,我有白金卡。幾次用下來的感覺是這樣的,我用逃獄來形容吧。美國運通沒辦法幫你想逃獄路線,如果你要請他幫忙安排逃獄,下場是你可能會覺得他很兩光。
但是如果你已經確定你的逃獄路線是怎麼樣的話,那麼路上的補給他都有辦法安排。
  • Agoda, Hotels, Booking 這些網站,旅館房間都 soldout 時,他們一定都還有辦法幫你生出房間。
  • 想要用車,也會想辦法幫忙調。
  • 也有辦法幫你打去航空公司協調你想要的事。BTW 如果你的航空公司是華航,就死了這條心吧,他們聽不懂人話。

5. 星盟金卡會籍有沒有用?

  • 你可以進貴賓室 camp,差很多。起碼一般人不會想到去貴賓室。
  • 優先 check-in,可以少一半時間。
  • BTW 其實貴賓室可以刷卡付錢進,但是沒進過貴賓室的人,不會把這件事當成選項。但是貴賓室有泡麵與汽水。可以 camp 到機場關門,是很好的一個 camp 點。
  • 可以優先安排候補機位回去。特別是連假時,你不會想要等機位的,至少都要等一星期。

6. 如何逃離禁區

  • 發現起飛無望,可以申請關逃離禁區。自行回市區,或者搭乘其他工具離開機場。
  • 如果你 check-in 行李的話,行李就是人質,行李沒有卸下飛機,基本上人不能離開。
  • 要離開必須要申請退關。退關指的是退還或保管在免稅區買的菸酒、化妝品,領出行李,「請地勤」陪同你原路繞回,去拿行李,去海關申請出關。
  • 人道的航空公司的話會很早就取消飛機,安排所有旅客退關。
  • 不人道的航空公司,會堅持要你陪他到 22:30,不讓個別旅客退關(因為省得他麻煩,華航就是其中一間)。等到 23:00 被機場強制登出。
  • 被登出後千萬不要再帶著行李隔天再登入,走不了的。被登出後就是你的最佳逃離時機

本次我學到的重要結論

  • 再搭華航就是白癡沒藥救。
  • 再搭華航就是白癡沒藥救。
  • 再搭華航就是白癡沒藥救。
重要事情要說三遍。

其他人的遊記



附錄:2016札幌雪災報導


http://www.ntdtv.com/xtr/b5/2016/12/10/a1301336.html 新唐人
日本北海道大雪破紀錄 札幌幾乎被雪埋
【新唐人20161210日訊】受冷空氣影響,日本北海道129日晚開始下大雪,到10日午後,最大城市札幌的積雪已經達到65公分。大雪導致城市交通混亂,連鏟雪車都撞斷了紅綠燈。
札幌市區積雪65公分!各地積雪也有數十公分,北海道1210日一片白雪皚皚,全島幾乎被大雪埋了一樣,居民緊急鏟雪,但城市的正常生活還是因此被干擾,一些演唱會、表演等紛紛被取消。
在北海道最大的城市札幌,這場大雪是今年最大的一場雪,更是過去29年以來,該市在12月上旬迎來的最大雪。
從清晨,鏟雪車就在路上不斷清理積雪,但因積雪太厚,路面打滑,一輛鏟雪車不慎撞上一個紅綠燈,將紅綠燈攔腰撞斷。
因積雪來不及清理,路面電車停駛,機場跑道也因需要不斷清理積雪,導致至少241個航班被取消。
此外小樽大雪,導致鐵路運營受影響。
大雪導致的交通困難,也讓包括「早安少女組」等演出團體取消了10日當天的演出。
《蘋果日報》引述一名札幌居民:「我家四周全都被積雪包圍,超誇張的。光鏟今天1天下的雪,我的週末就毀了。」

-----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26695
自由時報
北海道半世紀最強大雪 3千名旅客被卡在機場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北海道降下半世紀來最強大雪,札幌、函館等地交通受阻,札幌積雪達到95公分,新千歲國際機場積雪達到41公分,根據日本氣象廳表示,暴風雪仍會持續,目前各航空公司已有268航班取消,3000多名旅客睡在機場。
日本氣象廳網站指出,北海道多數地區23日都是紅色及黃色報雪警示。大雪迫使新千歲國際機場封閉,有268航班取消,3000多名旅客滯留機場,創下新千歲機場最多人滯留紀錄。
根據新千歲機場的直播畫面,機場23日積雪已達41公分。札幌氣象台也表示,當地時間下午6點,札幌積雪量已達95公分,打破半世紀積雪量,同時也是往年同期的3倍,且暴風雨至23日晚間仍會持續。
北海道大雪打亂旅客行程,華航今天表示,昨天一架CI-131班機宣布取消,今天下午因跑道除冰再度取消,造成300多名旅客仍無法返台,加上今天4航班,截至目前為止,華航共有5航班受影響,共1565名旅客受影響。
長榮BR0116與華航CI-130班機今天都因大雪轉降東京成田機場,長榮班機預計當地時間23日晚上6點飛往札幌,華航班機則要等到當地時間24日早上6點半飛往札幌








延伸閱讀: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