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談談中國時報的外電邏輯




 中國時報發了一則「 判定心神喪失 挪威殺人魔免坐牢」的外電編譯,然而真相是?






判定心神喪失 挪威殺人魔免坐牢

中時電子報作者: 尹德瀚╱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30日 上午5:30

http://tw.news.yahoo.com/%E5%88%A4%E5%AE%9A%E5%BF%83%E7%A5%9E%E5%96%AA%E5%A4%B1-%E6%8C%AA%E5%A8%81%E6%AE%BA%E4%BA%BA%E9%AD%94%E5%85%8D%E5%9D%90%E7%89%A2-213000937.html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今年七月屠殺七十七人的挪威殺人魔布瑞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居然可望逃過牢獄之災。挪威報紙《VG》廿九日報導,兩位心理專家已完成對布瑞維克的心神狀態鑑定報告,結論是他犯案時處於「心神喪失」狀態,如果法院接受,布瑞維克將不會被判刑,但必須住進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挪威法院原訂明年四月十六日開始審判布瑞維克。依照挪威的法律,布瑞維克最多也只可能被判處廿一年的有期徒刑,換算一下,他每殺一人只需服刑一百天。

兩位專家沙連與哈斯比接下這樁法院委託的任務之後,與關在監獄中的布瑞維克進行十三次訪談,並完成了二百四十頁的報告,斷定布瑞維克罹患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症,導致他無法進行正常判斷,從而犯下滔天罪行。

這份報告已於廿八日上午送到法院,接下來將交由法醫專家小組審核,以確定報告符合專業。法院擁有最後裁量權,但通常會聽從專家建議。布瑞維克住院之後將定期接受評估,一旦專家認定他不再對社會構成威脅,就可以大大方方出院

現年卅二歲的布瑞維克今年七月廿二日在奧斯陸市中心引爆一輛滿載炸藥的汽車,炸死八人,炸傷數十人,隨後他趕往奧斯陸西北方三十公里的於特島,以自動步槍血洗執政的勞工黨在當地舉行的青少年夏令營,再殺害六十九人。





















===



關於Breivik與台灣報導問題,請見:瞭解新聞:人魔?殺手?



1.
關於外電報導,專業上而言會寫出「譯自某某社」,讓讀者有憑據對照,可檢視報社編譯是否出錯。然而隨著置入性行銷不署名廣告流行,近來也流行這種「綜合報導」。


2.
標題:「挪威殺人魔免坐牢」

內文提到不會被判刑、大方出院。

這樣的標題與內文導引出什麼論點,想必各位都很清楚,然而,這和我看到的原文報導似乎有落差?

雖然電子報沒提,但這則編譯的紙本圖說卻寫著「見圖,路透」,於是就找出之前看過的報導來對照一番。


3.
根據路透的報導,導言裡有一句話:Breivik may avoid jail but end up in a psychiatric institution。也就是說Breivik也許可以避開牢獄之災,但卻得在精神治療機構度過餘生。

在報導中最重要的導言中的關鍵句子,何以編譯沒看到呢?




4.

但可能不用坐牢一事並非虛構,原文即有「MAY BE FREED IF HEALTHY」標題,但只要一看內文就可發現

He could face court hearings every three years to determine if he needs to remain committed to a psychiatric institution, and could be held for life if he remained a threat.

這是有終生附帶條件的檢驗,不是說出去了就放手不管。


5.
換算一下,他每殺一人只需服刑一百天。」
這種怪異的度量衡我在英語媒體中並未發現,然而我沒發現未必是中時編譯捏造訊息,煩請發現的讀者在此留言告知大家,感激。




延伸閱讀: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