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花博假公園換容積率




呆北郝郝拆之呆北郝郝賺






台北市政府綠色德政?別傻了,你家旁邊的小公園讓建商賺了 68 億

 http://www.393citizen.com/estate/tax/columndt.php?id=100


「你是不是也覺得疑惑,為什麼家裡附近的老房子突然被拆掉了,而最近路上還出現一些食之無味的雞肋小綠地,內心正納悶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恭喜你,你遇上了『好好看』的期間限定假公園!台北市府在台北好好看的系列政策中,提供容積獎勵的誘因給地主來拆舊房、鋪草皮。」--台北好好看一眼十八個月「假公園」粉絲團
你一定在台北市區、尤其是地段很好的街道上,看過那種小不拉嘰的公園出現在民居或高樓大廈環伺的地區;這種公園通常沒什麼樹,很「假掰」地放幾個漂亮的造景、很小的溜滑梯,然後鋪上一大片韓國草,佯裝很綠地,就像下圖這樣:
這些台北市的小公園都很短命,平均只能活 18 個月,壽命時限到了,就會被改建成高樓大廈、辦公大樓。
「公園有期限是哪招?」你是不是問了這句話?這個答案得由台北市政府來回答
「隨著『2010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熱鬧展開,臺北市政府推動了一系列的都市再生計畫,讓臺北得以嶄新風貌,驕傲地登上國際舞臺。為了徹底改變臺北市長期窳陋的市容景 觀,我們推出了一個綜合性的都市景觀改造行動-『臺北好好看』系列計畫,包含了 8 項行動計畫及 3 項整合計畫,包括了打造地標建築、增加開放空間、老舊建築騰空及基地綠美化、老舊建築立面修繕、廣告物美化更置、夜間景觀改善及校園圍牆綠籬化等實質改善 工程,再加上整合水岸、道路及中央與地方政府各項行政資源整合型計畫。」
為了在花博舉行期間,不失面子,「臺北好好看」 8 個系列全是為了改造市容。而春筍般出現的小公園,來自系列二「北市環境更新,減少廢棄建物」;從辦法中看來,蓋這小公園的好處還真不小:
「為了讓台北市的老舊建築可以更新,並且綠美化,台北市政府從今天(2009/3/31)開始,到 10 月底為止,開放民眾主動申請拆除老舊合法建物、違章建築等,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表示,民眾在這段期間,配合『臺北好好看』系列專案,辦理建物拆除及綠美化,就能獲得『騰空期程獎勵』及『美化容積獎勵』,最高可有法定基準容積 10% 的獎勵額度。」
你不懂容積率沒關係,用幾個案例告訴你這個容積率的「油水」有多厚:
「100 坪的商業區土地,容積率 560%,若獲得 10% 容積率,可多得 56 坪的建坪,以 1 坪 100 萬元計算,可額外獲利 5,600 萬元。」
「2009 年北市府推出的『台北好好看』計畫,讓建商提供閒置土地作為綠地,以換取最高 10% 之容積獎勵,總計創造了約 2.5 萬坪的公園綠地,建商只需要維持 18 個月,即可獲得 7,361 坪的容積,等於讓建商大賺至少 68 億元。
「以聯合報舊大樓都更為例,每坪房價 200 萬元計算,粗估可增加 5.5 到 11 億元不等的銷售金額,等於蓋『臨時公園』一個月,就可讓地主多賺至少 2,700 萬元以上。」
「養地賺容積等暴利」的劇情不只發生在台北市
「以公設保留地的容積移轉淘金,獲利往往不遜於土地交易,去年(2012 年)便有一位原本在新竹鄉間種菜的老農夫,一直不知道父親留有遺產,直到土開業者找上門,要以每坪 120 萬元買其名下中山區的公設保留地,他才驚覺自己身價逾億。
近期容積交易最熱絡的區域非五股莫屬,去年交易量佔新北市總量八分之一左右,容積價從前年的 120 %飆漲至今年的180% 至 200%。」
「淡江大學建築系系主任黃瑞茂則說,容積獎勵在台灣,已變成超完美圖利的一種手段與工具;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容積為公共財,政府不能如印鈔票一般,隨便增加容積。 」政策已經發出去了,綠地已經消失變成工地;現在改革,還來不來得及?



***

新新聞
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i=TXT201501141640241SK

建商蓋假公園換容積率,市府辦基金會硬撐蚊子館
都說郝龍斌降低台北市債務二三○億元,清償歷史包袱近八百億元等政績,是留給新科市長柯文哲的大紅包。而沒說的是,「設計之都」與「世大運」,預計將花上百億元經費,過去的「國際花卉博覽會」,留下了一堆爛尾……
呂苡榕
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的「設計之都」與「世大運」,預計將花上百億元經費,讓接任的市長柯文哲好頭痛,擔心辦完活動只剩一場空。其實不只這些大型活動成為新政府的財政負擔,過去郝龍斌任內舉辦過的「國際花卉博覽會」,同樣也留下一堆爛尾,等著新市府團隊好好收拾。

綠美化獎勵容積,大送建商利多

二○一○年台北市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為了搭配花博,○九年起台北市政府推出一系列活動,其中包括「台北好好看」。

「台北好好看」最讓人詬病的,莫過於系列二之綠美化政策。彼時台北市政府為了獎勵地主整理老舊閒置土地,給予額外的一○%容積獎勵,吸引許多建商紛紛把建地暫時改做公園,獲取高額容積獎勵。

「台北好好看」推出後,街頭隨處可見一小片綠化的空地公園,綠地增加,的確讓過去總被水泥包圍的城市,多了許多喘息的空間。但多數民眾卻不知情,這些維持十八個月的假公園,在花博結束後將拆除改建成高樓,且讓建商荷包滿載。

以華固建設改建「天母聖道兒童院」為例,一○年建商申請綠美化專案後,一七一五坪的基地面積,假設容積為三六○○坪,建商拿到一○%的容積獎勵,等於可再增建三六○坪。若僅以每坪售價五十萬元計算,光是綠美化得到的容積獎勵,就讓建商增加一億八千萬元收入。何況位於天母昂貴地段的「聖道兒童之家」,每坪售價絕對不只五十萬元。

「台北好好看」大送容積獎勵,等於破壞了都市計畫中對於容積的總量管制,引發不小的反彈。也因此,一二年申請「台北好好看」的杭州南路、仁愛路口都更案,遭到法院判決撤銷定讞,隨後北市府也被迫撤銷七個類似的都更案。

一場花博,賠上北市整體都市規劃

同年監察院也提出糾正,認為都市計畫的變更,必須奠基在配合地方政府興建重大建設,否則不該隨意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但「台北好好看」僅是台北市政府的「政策計畫」,並未興建重大建設,卻以個案變更了都市計畫,台北市政府等於違反《都市計畫法》。

除了嚴重破壞都市計畫,假公園讓許多民眾信以為真,十八個月過去,「假公園」面臨拆除,引發鄰近居民的不悅。例如中正區林森南路與青島東路附近的公寓牆上,就出現了寫著「只要綠地不要水泥建築」的布條。

青島東路上的土地,原本是國防部舊軍宅,花博前夕配合政策美化為公園綠地,並在一三年四月,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標給富邦人壽,未來將作為旅館使用。土地既然已標出,即便周遭鄰里不同意,公園消失恐怕是勢在必行。

一場花博結束,但為了這場活動,早已賠上台北市整體都市規劃,以及全民共有容積。除此之外,花博結束後留下的偌大場館,如今也還讓台北市政府繼續燒錢管理維護。

為了管理花博展場,一二年台北市政府成立「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由基金會協助場地管理維護與租借等事宜。而該基金會營運經費則來自政府預算。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指出,一二年市府撥給基金會的預算高達四億七千萬元,隔年也高達三億三千萬元,直到今年預算標列才降到一億七八○○萬元。

預算最多,錢卻還是不夠燒

雖然預算上億,但每年收入僅有五千多萬。「且四大場館:花博會館、流行館、爭艷館、舞蝶館,只要沒人租借就等於是蚊子館。產發局為了帳面好看,東拼西湊辦活動,甚至舉辦『二○一五年北京地壇文化廟會』。」

且為了管理維護,編制了八十七名員工,人事經費就高達六千多萬元,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質疑,「如果只是要承辦租界場地業務,根本不用成立一個基金會來做,由市政府的既有部門來做就可以。」

前議員莊瑞雄也批評,為了讓園區場館看起來有實際用途,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文化局、原民會等紛紛進駐利用,以便消化空間。「原本花博的場館設計是展覽結束後就要拆除的,只是市政府怕拆了被罵浪費,所以更改使用。」但為了避免被批評浪費,反而每年花錢支持基金會來維護,「到底該不該斷尾,市政府應該好好想清楚!」

近年台北市大型活動不斷,梁文傑直言,奢侈的活動每個市長都會想辦,一方面增加曝光度,一方面發包工程的過程,也能讓他累積人脈。但台北市這幾年已經沒有本錢支撐這些大型活動了,光是這幾年市政府每年赤字都能高達九十億元左右,明明是預算最多的地方政府,卻還是錢燒不夠。在市民收入普遍沒有增加的前提下,市府預算應該花在刀口上,用在有生產力的建設上頭。

政府預算緊縮,無法開源,至少得要節流,梁文傑強調,目前正在進行中的世大運與設計之都,市府或許可以考慮以務實的態度來辦理,在預算編列上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支出,免得成為財務重擔。



延伸閱讀: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