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新聞系畢業後的公務員



就讀世新大學新聞系的邱慧珊,畢業後在家人期許下考上公務員

以前讀書時,都不曉得有新聞聯絡人這個位子








邱慧珊握新聞筆 把公文變有趣

2016-03-04 03:15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



在北市水利處擔任新聞聯絡人的邱慧珊。 張世杰攝

分享
在北市水利處擔任新聞聯絡人的邱慧珊,工作是把生硬的公文,改寫、潤飾成方便閱讀的新聞稿。儘管到職時間不到兩年,她已是處長、科長們不可或缺的夥伴,最近也在學習攝影技巧,希望能讓作品更生動,給予讀者更多驚喜。
 
就讀世新大學新聞系的邱慧珊,畢業後在家人期許下考上公務員。她說,原本負責行政事務,但長官見她有新聞相關學歷,試著撰寫新聞稿,「因緣際會之下,開啟不一樣的職涯歷程」。

邱慧珊表示,水利處是工程單位,許多業務內容都是專有名詞,對讀者太過生硬,這工作就是「翻譯」許多公務文件,潤飾成較為簡單、有趣的新聞稿。

以前讀書時,都不曉得有新聞聯絡人這個位子」,邱慧珊笑說,過去認為新聞從業人員大多是記者、編輯或是公關,但這工作講究文筆技巧,看報、讀新聞是她每日行程,記者朋友、新聞聯絡人前輩更是她的導師。

由於許多記者處理新聞時,若一時找不到機關內關鍵人物,都會先詢問新聞聯絡人。已是兩個孩子媽媽的邱慧珊苦笑,手機一定不離身且要開聲音,而每當颱風、下暴雨,就是水利處最忙時,陪小孩時間也相對減少。

為讓新聞稿更為生動,邱慧珊去年8月報名攝影課程,結果蘇迪勒、杜鵑等颱風接連襲台,一堂課都沒上到。儘管家庭、生活多少受工作影響,但邱慧珊認為救災仍是第一優先;她說,現在是防汛期,把握時間向前輩磨練、學習,為每次事件努力。




延伸閱讀:

是輔大傳,披上婚紗就有純情工作俏總裁嗎?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