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醫療志工姚文智



姚文智表示於上週接受胎死腹中產婦陳情,召開記者會質疑榮總,因疏於專業查證與溝通,亦未仔細調查該個案的風險因素,致陳志堯醫師聲名受損,在此鄭重道歉。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右)與台北市議員謝維洲(左)昨舉行記者會,對於日前接受黃婦陳情卻疏於專業查證與溝通,造成陳志堯醫師聲名受損,兩人數度鞠躬致歉。(劉宗龍攝)
榮總死胎案大事紀
黃姓婦人胎兒胎死腹中,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台北市議員謝維洲上周指控台北榮總及醫師陳志堯疏失,在網路引發激烈論戰,甚至遭網友圍剿。為求止血,昨天姚文智偕同謝維洲出面鞠躬道歉,希望能當面向陳志堯致歉,他未來也願意當醫界志工,為醫界盡一份心力。
願當志工為醫界盡心
上周黃姓婦人指控,本月初到台北榮總產檢發現有異狀,陳志堯要她回家休息,4天後胎兒胎死腹中,孩子死亡後,甚至把孩子裝進醫療廢棄物垃圾袋,令她悲痛萬分,上周由姚文智、謝維洲陪同舉辦記者會控訴榮總及陳志堯。
事發後,部分網友同情黃姓婦人,也有大批網友批評民代,昨天網路上傳出陳志堯遞出辭呈,大批網友湧進姚文智臉書,指責他為作秀犧牲一位好醫師,「以後沒有人要當婦產科醫師」等,要求他出面道歉,網友甚至在臉書上成立「支持台北榮總婦產部陳志堯醫師,反對醫師淪為醫療保險」活動,短短幾天已有4萬多人參加,但昨晚已查詢不到此活動。
未細查個案風險因素
姚文智、謝維洲昨天早上出面鞠躬道歉,姚文智說,疏於專業的查證與溝通,也沒有仔細地調查該個案的風險因素,以至於陳醫師聲名受損,「我在這裡鄭重地道歉。」
姚文智又說,經過這個事件,他了解不應該全部由醫療人員來承擔,盼能夠拜會陳志堯,並當面致歉。
他也願意擔任醫界志工,為健全醫療環境、和諧的醫病關係和保障醫事人員的專業與尊嚴而努力,他也感謝醫界和網友指教,讓他學到一課。
道歉完畢,網友又湧進姚文智臉書痛批姚未經查證就舉辦記者會,應請辭下台;但也有網友說,如果真的對醫療人員有道歉的誠意,不需要去做志工,應該在立法院擋下《醫糾法》,甚至還酸說,「你的贖罪機會來了!」
(中國時報)
 -----
 https://www.facebook.com/TMAL119/posts/%E5%B8%8C%E6%9C%9B%E5%85%A9%E4%BD%8D%E9%86%AB%E7%95%8C%E5%BF%97%E5%B7%A5%E5%BE%9E%E4%B8%AD%E8%A8%98%E5%8F%96%E6%95%99%E8%A8%93%E5%87%BA%E4%BE%86%E8%B7%9F%E5%A4%A7%E5%AE%B6%E4%B8%80%E8%B5%B7%E9%98%BB%E6%93%8B%E9%86%AB%E7%B3%BE%E6%83%A1%E6%B3%95/658477194283692/

【臺北榮總高齡產婦事件!姚辦公室:會更積極促進醫病雙贏】
2015年05月19日下午五點整
近日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科陳志堯醫師,因一位患有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高齡產婦不幸胎死腹中而捲入醫療糾紛,此事件亦使網路論壇與民間相關討論更趨白熱化。該產婦在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及台北市議員謝維洲的陪同之下,於 5 月 15日對外召開記者會提出控訴。5月18日,姚文智表示於上週接受胎死腹中產婦陳情,召開記者會質疑榮總,因疏於專業查證與溝通,亦未仔細調查該個案的風險因素,致陳志堯醫師聲名受損,在此鄭重道歉。
姚立委也說,未來他願擔任醫界志工,為健全醫療環境、和諧醫病關係、保障醫事人員的專業尊嚴而努力。對於姚立委道歉記者會,許多醫界人士和台大批踢踢實業坊(BBS)網友們還是表示非常不滿,甚至不解為什麼一名立委要來當所謂的「志工」?
姚文智辦公室廖姓助理表示,「醫界志工」意思是「更積極了解醫界的議題」,並在立委能力範圍內做出具體行動,促進醫病雙贏局面,並非網民所謂的「作秀志工」。
過去姚立委在幫助醫界時採取較為低調的風格,例如爭取公立醫院新大樓設備增加或更新等等。本次事件姚立委已向陳醫師公開道歉,並表示將繼續針對醫病關係相關議題盡力服務,更希望能有機會當面向陳姓醫師道歉。
對於近日島報創辦人正籌備舉辦公開研討會,讓一般民眾、專業人士、立委等直接服務民眾的官員可以近距離面對面溝通對話一事,姚立委辦公室表達他們團隊將會盡他們能力範圍所能協助,並盡力促進醫病關係與醫療工作環境變得更好。
該研討會目前規劃有多項新興社會議題,如醫療病歷中文化、公共宅政策、國安與國軍實力之關係、醫療糾紛法與長照法利弊、等。期待外界一同關注。(台北/島報記者群)
參考資料:
1. 產婦產死胎 泣訴榮總將女兒塞盒裡
http://www.appledaily.com.tw/…/article/life/20150515/611124/
2. 處理醫糾惹議 姚文智、謝維洲公開向醫師致歉 http://www.storm.mg/article/49599
3. 姚文智辦公室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