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柯文哲:我最大缺點是「貢高我慢」

 

 「像我就很喜歡講人家智商低」

 

柯文哲:我最大缺點是「貢高我慢」

2014.10.17 新頭殼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17)日在他新書發表會時表示,他最大的缺點就是「貢高我慢」,即驕傲、自大,很難忍受笨的事情,愛罵人笨、智商低。但是,去參加大甲媽祖繞境後,改掉不少缺點;至少果東法師告訴他,「知道它是缺點,就已經解決一半了」。

三采文化今天下午發表柯文哲第2本著作「改變成真:柯文哲的城市進化論」,並邀請當年在陽明醫學院曾教柯文哲生物課的作家小野,主持新書發表會。

當談到參與大甲媽祖繞境,柯文哲說,這是他人生的願望。自從他沒趕上鳳飛飛最後一場音樂會後,他就很後悔。所以,「不要再等了,趕快去做」。因此,媽祖繞境,想到就去做,這是個「活在當下」的人生哲學,。

柯說,走完後,他很感動,「走了8天都不用買東西」、「沿路都有供應吃。喔!怎麼這麼好康」。一個存在台灣超過1百年的活動,包括沿路參與的人,每次有2百萬人以上參加,對台灣社會是個療癒。

他說,這是回到台灣社會最底層去感受台灣的生命力。在走路的當中,把自己的偏見、傲慢、自大丟掉。因為感受到人家的虔誠、謙卑、好客、熱情。政治人物如何防止自己腐化,就是回到民間,在走路的當中,感受到人家對你的期望。

柯文哲參選後,幕僚幫他安排很多天王、專家的講課。柯文哲對於上完課後的感覺是,「天下之大,非一人所能獨治」,讓他知道以後有哪些問題可以問哪些人。

媒體詢問,柯最大的缺點是什麼?他則自我檢討說,「我最大的缺點就是『貢高我慢』」,就是自大、驕傲,一直改不掉,即使到現在。「因為我在沒念台大醫學系之前,很少念第2名。而且不是那個全班第1名,而是全校第1名」。

柯說,台大醫學系他不是第1名畢業的,因為國父思想只拿了60分,平均下來就不會是第1名。後來他認為「當第1名,每1科都要很好,這個人生太無趣了」。

柯說,他在外科加護病房要做緊急判斷時,如果大家意見不一樣,「100次裡99次(事後)證明是我對的」,「所以,最後我的部下都不太敢反駁我的意見」。久而久之,變成別人都不太敢講話,「部下不太敢講話是個缺點」。「我後來自己反省,台大愛滋事件會發生就是這樣。因為,每次都是我猜對,大家都照我方法作,只是後來發現,不見得每個人都會配合」。

對於「貢高我慢」的缺點,柯文哲說,果東法師告訴他,知道它是缺點,已經解決一半了,至少還有救,不會釀成大禍。但他也說,到現在,這個缺點還是沒完全解決掉。「像我就很喜歡講人家智商低,這就是我的缺點。『怎麼會有這麼笨的人呢?』我就很難忍受,我看到笨的事情很難忍受。我以前就直接罵『笨啊』、『白癡』,後來助理說,『你不可以罵笨、白癡』,後來改成『那智商低咧』?今天中午,我的幕僚說,『你連這個也不可以講』。好罷!我在想下一個字怎麼形容」,「上次講『秀逗』也是不行,也被人家說是失言」。

他還自爆,今天上午談到馬英九封鎖和平醫院時,腦袋裡就很想講「怎麼會有那麼笨的人」,但腦袋裡還在想,用那個字來形容,「我下次會改進,不要直接說他很笨」。

柯文哲說,他的從政原則是「堅持他的理想,逼不得已才妥協。假如講實話會被槍斃,那就講謊話,但那真的很少」。對於考試,他也說,「從來不會作弊,除非當掉要留級,我有可能會作弊,一般不會。可是我不會那麼差,印象中,我當學生,好像從來沒作弊」。

不過,一旁的小野還虧柯文哲說,「他肯講他的缺點,我很高興。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比你聰明,可能坐在你旁邊這個人就比你聰明」。

 

***

補充一下,新竹貢先生考很多次才考上台大醫科,每次落榜時瘋狂崩潰大哭。


延伸閱讀:
Freedom-loving people should look out for each other!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