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馬英九誠信掃地




記協會長楊偉中痛批,馬總統曾在選前公開承諾當選後不做置入性行銷,當選後亦簽署「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的承諾書,但上台後,各部會置入性行銷不減反增,聯盟將要求馬總統率先公開道歉。







馬曾簽署承諾書 兩年半都沒做(2010-12-28自由時報)


〔記 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針對政府置入性行銷問題,馬英九總統在二○○七年總統大選期間,就曾公開承諾,政府不得進行含有政治目的的置入性行銷,二○○八年當選總統後,馬也以總統當選人身分,正式回函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等團體,認同這些團體發起的「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理念,同時再度承諾執政後會責成行政院落實這項政見,但執政兩年半後,政府置入性行銷依舊氾濫,引發傳播學界的憤怒痛批。


置入性行銷更氾濫


馬英九和副手搭檔蕭萬長是在二○○七年十二月十日發表「新世紀台灣人權宣言」,在宣言主張第一項,馬蕭承諾:「政府不得進行含有政治目的的置入性行銷;不得從事含有政治目的的政令宣導;政府廣告預算應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機制,不得偏好具有特定政治立場媒體,徹底落實黨政軍退出媒體。


○○八年三月十二日大選投票前夕,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及傳播學生鬥陣等四個媒改團體,發起「推動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連署反置入性行銷運動」,馬英九和蕭萬長在當選後的四月十八日回函並簽署。


媒體團體推動的是「反置入性行銷」,馬蕭在回函中則是稍作調整,強調認同媒體團體推動的「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理念,並且表示兩人在九十六年新世紀台灣人權宣言中,也提出一致的主張


馬蕭承諾,在就職總統、副總統後,將責成政院落實該項政見,也歡迎媒體朋友與社會各界一起監督政府,為改善媒體環境一起努力。

 

===





政府置入性行銷 記協促馬道歉 
反置入連署 人數衝破一萬一千人
2010-12-20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黃以敬/台北報導〕前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因無法忍受政府的新聞置入性行銷日趨嚴重,辭掉十六年記者生涯,發起「反對政府收買媒體,以 『置入性行銷』欺瞞人民」連署,到昨日已獲近四千人、九十一個團體連署;「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推廣平台」在臉書,也以「反置入,不要用我的錢來洗我的腦!」 為題轉貼相關連署,使得這項連署的簽署人數在六天內就已突破一萬一千人。


明年三月推修法 不排除上街抗爭


記協將匯集這股上萬人的反動聲浪,要求總統馬英九應為違背承諾道歉,並在明年三月立法院新會期推動修法,要求將「反政府置入性行銷」納入預算法、政府採購法,若馬政府未有改善作為,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街頭運動。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昨晚為此緊急召開內部會議,決議將結合學界、媒體界、公民團體成立反對政府收買媒體相關聯盟,明年初將有第一波行動,號召百名學者站出來反對。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指出,研究調查發現,AC Nielsen公司在二○○九年底公布的廣告量排名表顯示,前五十大政府單位的廣告總量,已超過十二.四四億元。《財訊》雜誌報導也顯示,二○○九年政府的廣告量近十七億元,比二○○八年逆勢成長二成多,相對而言,二○○九年商業廣告量第一名是遠雄集團,共達六.六億元。可見政府的置入已經大幅超越商業置入的經費。


張錦華感慨,廣電法有規範商業廣告不能節目化,政府買媒體新聞置入卻根本無法可管,不僅是損害台灣民主政治的監督機制,對新聞專業也是一大戕害,因此新聞界與學界希望能串連力量,推動立法有效制止政府再用納稅人的錢,去買新聞來蒙混納稅人對政府正確資訊「知的權利」。


學者︰政府置入金額居冠 遠勝商業


記協會長楊偉中痛批,馬總統曾在選前公開承諾當選後不做置入性行銷,當選後亦簽署「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的承諾書,但上台後,各部會置入性行銷不減反增,聯盟將要求馬總統率先公開道歉,行政院也應公開作政策性宣示,另要求國民黨、民進黨簽署執政縣市首長不得做置入性行銷。


黃哲斌發動的連署,獲台大、政大、台師大、中正、輔大等大學傳播、新聞系所支持。楊偉中也說,學界反彈聲浪最大,愈來愈多傳播、新聞系教授憂心不知該怎麼教 學生。他並指,由於媒體圈已成「共犯結構」,有些媒體從業人員憂心不拿政府的錢,媒體老闆經營不下去,被裁員該怎麼辦?甚至認為反對者是「唱高調」、「耍清高」!


但 楊偉中強調:「這就像一艘船快沈了,難道要繼續搬石頭,讓這艘船更快沈淪嗎?」當記者已變成「廣告AE」、寫的稿子都是「業配(業務配合)」,媒體公信力 將蕩然無存,讀者也會非常困惑,到底看到的是「新聞」還是「廣告」?身為媒體的一份子,應共同站出來導正歪風,為更好的媒體環境而努力。
 




===




馬英九公然撒謊之事豈止一樁?見:馬英九。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