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政大奇聞:馬皇降臨





馬英九談轉型正義?此君當年公然支持獨裁政權,反對總統直選,如今卻坐享民主成果,以直選方式成為台灣當局領導人。

讓這位以哭獨裁者之靈走紅,以置入性行銷治國的反民主法學博士來談轉型正義,國立政治大學以行動實踐了大學包容多元意見的理念,果真不愧為東方哈佛,頂尖中的頂尖。




馬英九政大 期許培育國家棟樑人才

 政大校友電子報
http://www.alumni.nccu.edu.tw//epaper_10007/epaper01.html

【記者郭欣華、鄭景尤報導】政治大學62建國百年論壇邀請總統馬英九演講「人文台灣、夢想未來」,並和現場同學交流互動。會場座無虛席,場外也架起大螢幕轉播,面對政大學生的熱情,馬英九坦言再回到政大,讓他感到「近鄉情怯」。

雖然畢業自台灣大學法律系,但馬英九跟政大的淵源卻更深,除了曾在政大任教18年外,父母妻女都是政大人。他肯定政大是國內社會人文科學研究的重鎮,國際化成果也有目共睹,自創校以來,擔負起培訓國家棟樑的重責大任,培養出多位政經領袖,期待政大能為社會培養更多代的人才。

他也表示,雖然政大在這次頂大計畫分配到的經費不多,但政大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貢獻卻是不容忽視的,希望教育部能多加注意。

政大受國科會委託,撰寫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歷史,邀請149位來自各領域的學者,針對139個議題撰寫論文,預計在10月出版。政大校長吳思華表示,本次論壇邀請多位著名學者演講,希望歷史能透過更多的對話清楚地呈現,讓百年的回憶更加深刻。

配合書寫建國百年歷史的主題,馬英九從中共建國、古寧頭大捷,談到中央政府播遷來台後的種種政策措施。回顧歷史片段,他提出台灣應扮演兩岸關係上的「和平製造者」、致力人道援助的「和平傳播者」、發揚軟實力的「國際文化交流者」、逐漸在國際舞台引起注目的「新科技跟商機的創造者」,以及承襲千年的「中華文化領航者」。


馬英九強調,這些是台灣發展的核心價值,也是以後追求的方向,他也反問現場學生,「你準備好了嗎?

演說之外,馬英九也與講座教授陳芳明對談,發表他對核能發展、學生參與社會運動與六四議題的看法。面對近日學生積極參與國光石化等多起社會運動,馬英九表示贊成,回想自己以前也曾加入保釣運動。不過他提醒,打仗需要彈藥,社運的彈藥就是知識和觀點,希望學生能在上街抗議之餘,思考背後更深層的意義,別讓理想淪為口號。

把握機會親近青年族群,馬英九2日從入場就沿途學生一一擊掌,展現十足親和力,現場討論時段更走下講台,與大家直接互動。

歷史四宋思瑋第一次與總統近距離接觸,對演講中提到的「轉型正義」等相關社會議題與所學產生共鳴。他認為身為一個好的領導者,應該多方涉獵各類知識。他肯定馬英九演講「有做功課」,與學生互動中也展現彈性包容,可惜因為時間限制,無法針對特定議題深入討論。

論壇也吸引多位來自中國大陸交換學生,希望一睹總統真面目。來自南開大學的外交系交換生田凡透過場外視訊連線提問,表達希望擴大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就業的期待。

總統回應,兩岸政策應逐步且循序漸進,但在台灣現在的環境裡中,「剛開始稍微把條件訂嚴一點,再逐漸放寬。」

實地走入校園和學生互動,馬英九展現魅力,也勉勵青年承擔責任。回顧建國百年史,早期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林覺民,現在則有企業家郭台銘,因為眾人的貢獻,才造就今日台灣很多方面都走在世界前端,可見青年在歷史的角色舉足輕重,強調青年創造歷史的重要性。

學生會長、歷史三林家興認為,大學生已屆行使公民權的年紀,藉由這次的講座,希望大家可以思考自己與社會的關聯與政治責任,他也肯定馬英九總統直接透過現場投票了解學生看法,藉此面對面交流自身意見。


===


馬英九談轉型正義?此君當年公然支持獨裁政權,反對總統直選,如今卻坐享民主成果,以直選方式成為台灣當局領導人。

讓這位以哭獨裁者之靈走紅,以公開置入性行銷治國的反民主法學博士來談轉型正義,國立政治大學以行動實踐了大學包容多元意見的理念,果真不愧為東方哈佛,頂尖中的頂尖。






延伸閱讀:

到底要準備好幹嘛呢?六三三勒?捐薪水勒?

置入性行銷:下三濫政
還是準備好要置入性行銷?選前的反置入性行銷承諾勒?

或是要請金教授回鍋政大繼續誨人不倦?

政大奇聞:愛精誠?(前)
這是馬先生和政大不會告訴你的秘密關係。

政大奇聞:追先知學校
儘管政大對言論自由多所包容,但也許莊先生會表示不同意見。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