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捍衛我們的言論自由




蔡家的《中國時報》卻接受中國政府許多置入性行銷,對中國新聞報喜不報憂,失去媒體中立性。




捍衛我們的言論自由(鄭秀玲)
2011 1012日 蘋果日報

馬英九總統日前在民國100年的國慶感言中,重申台灣享有自由、民主和富足。他認為台灣的民主是華人社會的驕傲,並高喊台灣民主萬歲。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認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民主是最高的價值,只有包容不同的意見的民主政治才能讓台灣長治久安。


回想起幾十年前被威權政府洗腦的年代,言論自由是何等的寶貴!當時在書報攤翻閱雜誌,《TIME》雜誌內的毛澤東照片必須被事先塗黑;對時政有所建言,也只有在選舉期間才能在台大廣場前的牆壁上貼大字報。當時仍為高中生的我們,在國慶當日甚至要求在總統府前高喊蔣公萬萬歲。這些事蹟,在在說明了當權者為了控制群眾,集中媒體、箝制言論,不惜犧牲百姓權益、踐踏民主價值。
 
併購壟斷系統商

經過無數先人志士的犧牲奮鬥,黨政軍的勢力好不容易才退出媒體。然而,好景不常,挾龐大財力政治力的財團正將觸手伸向媒體,民眾的言論自由再次受到嚴峻的挑戰!這一切就從有線電視商的財團化開始。


全台灣約有500多萬有線電視收視戶,收視人口超過1500萬人,俗稱第四台的有線電視系統商除向用戶收取費用外,還控制節目頻道上下架權利。NCC才於去年底通過蔡明忠兄弟(擁有富邦集團)的大富媒體併購凱擘系統商案;目前又正審理蔡衍明(擁有旺旺集團)之旺中寬頻公司併購11家系統商申請案。


這兩大併購案的共同點是他們藉著數位化投資之名(大富552億元、旺中775億,其平實每年均才投資10億多元),行壟斷系統商之實(大富花500多億元、旺中將花700多億元收購系統商)。他們願意花此巨資的目的,自然是為了保障其集團利益和可能的政治利益。


併購後之大富集團雖然擁有全台近13的系統商,但目前僅有娛樂頻道,沒有新聞頻道。反之,「旺中寬頻公司」之主要股東為蔡衍明(擁有51%股權)、王令麟等人,此公司目前已擁有中時、中天、中視、東森集團和全台灣4%的有線電視系統台等,橫跨報紙(有《中國時報》)、雜誌、電視頻道許多媒體資源,已是全台最大跨媒體集團。


僅就其新聞頻道而言,旺中寬頻公司早已控制全台灣逾13的電視新聞頻道。若繼續任其再併購擁有全台23%有線電視系統商的11家系統商,旺中公司將控制全台灣近13系統平台,民眾的閱聽權利將進一步地被其吞噬。舉例來說,基隆、新北市樹林區、台南市南區、台南市北區、台南市永康區等區的有線電視戶,其收視節目內容將完全由旺中公司獨家掌控。


日前的座談會中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指出,媒體應呈現多元聲音。然而蔡家的《中國時報》卻接受中國政府許多置入性行銷,對中國新聞報喜不報憂,失去媒體中立性。根據傳播學者陳炳宏的研究,亦發現蔡衍明所屬旺旺集團入主中時、中天、中視後,僅超級星光大道一星期就播了八次;《中國時報》的影劇版,對中天節目的報導比以往多了四倍。

閱聽權再度箝制

媒體產權集中的後果,讓我們的閱聽權利再次被箝制。先人奮鬥爭取的多元視聽已不復見,逐漸集中的媒體產權似乎在告訴我們,媒體監控的威權時代將再度來臨。

在此呼籲執政當局除了高喊民主、自由的口號外,更要以具體行動支持NCC委員們勇敢做出保障我們言論多元化的決策:旺中寬頻公司的股東必須先賣掉他們的新聞頻道和財經頻道股權之後,才能提出系統台併購案的申請。最後也期盼有識之士一起站出來,捍衛我們的言論自由。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兼台大社科院研發分處主任



延伸閱讀:
置入性行銷下三濫政府

2009台灣新自由報

2010台灣新聞自由告書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