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中國網路世界最自由

3gspkl20111210090403

 

連FB都不能上的自由國家


 

中國大陸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也是全世界網路最自由的國家 

中國時報  2006.10

連結消滅


中國新聞辦主任在華府 幾句話讓在場人士啼笑皆非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武廿五日在華府說,中國大陸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也是全世界網路最自由的國家。這幾句話弄得在場人士啼笑皆非,國際宣傳效果大打折扣。


這是蔡武在去年八月接任現職後首次訪美。他在煤礦工作過,也負責過青年工作,有法學博士頭餃,曾在北京大學任教,目前還在中國人民大學指導博士生。這些學、 經歷,使美方人士對他很有興趣,威勒大飯店的一場演說受到高度關注。蔡武主要是談美、中關系。他說,兩國歷史背景與現實國情不同,存在種種差異,但這些不 應該成為交流合作的障礙,更不能成為互相對抗的理由。他說,美國人對中國的了解,遠遠不如中國人對美國的了解,「這大概是因為中國學英文的人,遠比美國學 中文的人多吧」。這番話引起大家會心一笑。他接著說,美國媒體報導中國事務不夠全面,而且往往夾雜深刻的成見、誤解、乃至疑慮。


所以他建議兩個 「比較方法」,一是把今天的中國與過去中國相比較,當可發現「歷史性的進步」;二是把中國與已開發國家相比較,當可發現差距依然巨大,所以今後相當長時期 內「發展是第一要務,經濟工作依然會是中心」。因此他的結論之一是︰國際上各種版本的「中國威脅論」都是笑談。


然而談到新聞自由時,蔡武說,西 方國家所說的新聞,往往指的是壞事;中國的新聞則是「人民與政府間的橋梁」。蔡武這個話,對會眾已不具說服力;等到談到網路時,蔡武說,新聞辦公室負責網 路事宜的不到五十個人,因此「中國的網絡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媒體」。這個話,令台下听講的人簡直不知如何接腔。


散會後,面對媒體詢問,一位美籍的 中國問題專家做出十分怪異的表情,想了一會,還是不知怎麼說。另一位人士說,蔡武說的或許是實話,「新聞辦大概真的沒有人管制網路,可是龐大政權的其他單 位呢?」綿密的網路警察,恐怕根本輪不到新聞辦公室值崗。這就好像說,「沒有一塊錢進到荷包里」,難道就是清白的?其實全都進到銀行戶頭里去了



***


這就跟撕髮迫害一樣好笑。





延伸閱讀:

政大奇聞:追先知學校

政大新聞:傳院的軟實力?





---

3 則留言:

  1. 在美國政商利益一致下
    FBI已大舉掃蕩免空
    2012(網路)世界末日成真
    大陸115將是最後的淨土XD

    回覆刪除
  2. 事實無誤啊.... MEGA死光了

    回覆刪除
  3.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6877367.shtml
    打擊非法下載 經濟部決修智財法

    回頭看看這個不到兩個月的新聞,那時候還笑說那個中國新聞辦主任在瞎扯
    不過經過前幾周的SPOPA、接續的MU事件及BTjunkie關閉
    再這樣發展下去
    會發現他說的是實話…左岸的網路自由度真的很高阿…囧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