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郝政府強拆民宅(一):合法……個屁




台北市政府一句「一切合法」,只是騙別人不懂法律吧!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2032900522.html

社論-文林苑強拆民宅 維護了誰的利益?

    2012-03-29 01:17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家,是一個人的堡壘;住宅,是擁有者的個人資產。小偷跑進屋裡偷東西,可以報警抓起來判刑;怎麼建商打著都更的名義,就可以拿走小老百姓的房子,而政府還幫忙拆?

     雖然歷經兩年多的抗爭,雖然獲得許多民眾與學生的聲援,但拒絕拆遷的王家仍然挽救不了自己的祖厝;台北市政府昨天針對士林區文林苑都更案迄未搬遷的兩戶,終於進行了強制拆除。王家成員看著老家被拆,滿懷心酸與無奈。

     台北市政府對此舉振振有詞,表示建商拿到建照已兩年多,由於王姓住戶持有的兩棟透天厝不願參與,讓其他卅六戶原住戶至今仍租屋暫居他處。台北市長郝龍斌說,不能讓其他卅六戶的一百多名居民一直有家歸不得。在五%和九五%之間,市府必須有所選擇,市府依法執行,照顧最多數人的權益。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並表示,《都市更新條例》是經由立法院三讀通過後,總統公布施行。依《都更條例》第廿二條規定,達到一定比例之所有權人數及土地、建物樓地板面積等條件,即得提送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申請審議,再經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審議通過後核定實施。

     王家所提疑義經訴願駁回後,又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因此在法律條文上已無翻案空間。但是,坦白說,現行《都更法》的立法宗旨,本來就是為了促進都市更新,因此規定有利於開發改建,對人民的私產及居住權是否有所侵犯,卻是值得進一步檢視的議題。

     過去以來,為了公共利益而強制徵收私有土地,雖然也多次引發當地民怨與抗爭,尤其徵收價格與市價有差距時,但這畢竟是為了公眾利益─包括興建公園、學校、道路等等,因此基於國家開發造福社會的考量,一般仍支持公權力的執行。

     但這次的情況卻不一樣,成就的不是公益,而是建商的私利;而建商的私利是否可以凌駕小民權益,卻很值得商榷。

     建商把這塊區域規劃為建案,雖然其他卅六戶住戶同意改建,並且期待住進新房,但問題是,王家的房子是獨棟透天,既不是老舊公寓裡的其中一戶,也不在建案正中央卡住關鍵位置,而是位在邊邊角角,完全沒有必要非納入改建區塊不可。王家既然深愛自己的房子,不想搬,也不想和建商一起玩都更,擺在一邊也沒有礙到誰,憑什麼,要拆他們的房子?因為阻撓了建商的利益嗎?

     建商聲稱王家是要價兩億的釘子戶,王家澄清是為了自力救濟,才依《都更條例》三十二條寫下兩億天價陳情書,其實不同意合建的立場從未改變過。王家是以開價求自保,相對的,建商在沒有取得王家同意下,仍然將九十戶預售屋銷售一空,包括王家的土地,這樣可以嗎?

     市府表示不能為五%犧牲九五%的權益,但也有同意都更戶投書本報表示,建商完全沒有告知王家拒絕參與都更的事情,等他們家被拆了,才知道還有不同意戶存在,而建商竟在還沒談好的情況下就先拆了同意戶的房子。如今他們已在外租了三年房子,同樣也是受害者。

     推動都市更新固然可以改善社區環境,但多數可以替少數作決定到什麼程度,卻可以有很大的爭議空間,甚至可以打憲法官司。近年來不願參與都更卻被迫拆屋、搬家的受害者也不少,甚至已有「都更受害聯盟」發起連署,要求廢除《都更條例》第廿五之一條、第卅六條及其補充規定。他們認為《都更條例》的多數決是一種暴力,違背憲法人民有居住自由的權利。

     建商買下一塊土地,就可申請將周圍更大區域的房地都申請為都更範圍,要求民眾同意參與改建,甚至讓民眾飽受建商業務員的騷擾,在得到大多數住戶同意後,再靠公權力強拆少數拒遷戶的房子。建商目的不外獲利,但請問政府官員,當怪手對著王家挖下去的時候,自己真的問心無愧嗎?這樣做,豈符公道正義?又維護了什麼公眾利益?




***


小杜:
依法論法,北市府可以堅持他們沒有違法,還可以把行政法院的判決拿出來當擋箭牌。但行政行為之瑕疵,可以區分為「違法」及「不當」,行政法院能審查的範圍, 只有「違法」以及「具非常明顯且嚴重瑕疵的不當」,這種限制,在於避免讓法院侵害行政權力,法制上認為行政事項該怎麼做,行政機關最清楚,法院是外行,因此「適不適當」這件事,法院是無權置喙的。
 
這件事,台北市政府的作法,是不是「不當」呢?難道沒有其他更合理的解決方案嗎?在法律的範圍內,台北市政府有很多選項可以選擇,為什麼要選強拆這一項?而不選其他項?這是非常值得檢討的地方,台北市政府一句「一切合法」,只是騙別人不懂法律吧!
 
這個市政府真是狗屁之極,這件事完全在其行政裁量權之範圍內,面對如此不合理,極有可能違憲的爭議事件,市政府本來就可以裁量不拆、緩拆、慢拆,等爭議落幕之後再行動。這種強拆,推說是依法行政,也許不到「違法」,但其「不當」是顯見,騙大家沒唸過法律是吧!







延伸閱讀:



---





2 則留言:

  1. 自始不合法?

    官商勾結弊案連環爆!北市府矇騙全民!
    三二八無照強拆合民宅後才稱法有爭議 !要求市府立即勒令停工!(http://bit.ly/HQmM2B)

    「28日拆遷現場是由樂揚建設出動怪手進行拆除。然而樂揚建設所憑據的拆除執照,是樂揚建設民國98年申請的建照。此張「拆併建」的建照當中,只規範可拆除36戶,並無包括王家兩戶範圍。換句話說,縱使市府胡亂授權,樂揚仍無依據可強行拆除王家。目前屋舍全毀已成既成事實,士林王家將據此對台北市政府與樂揚建設提起毀損罪刑事告訴。」

    可以拿郝先生跟林先生的家產出來國賠,不要拿納稅人的錢嗎?

    回覆刪除
  2. 還有江國慶案,叫那些狗官吐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