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陸以正專欄

 

巴林的GDP是33兆,不知單位是什麼貨幣啊?

 

 

陸以正專欄-揮兵巴林 沙國不智﹖

  • 2011-03-28
  •  
  • 中國時報
  •  
  • 【陸以正】
 巴林王國的首都叫麥納瑪(Manama)。受到席捲中東革命浪潮的衝擊,不滿現狀的年輕人,縱然生活優裕,仍舊對幾百年傳統的封建制度,覺得與世界潮流相去太遠,渴望改變。因而市中心的「珍珠廣場」,成為抗議者集結之處(美聯社)。
巴林王國的首都叫麥納瑪(Manama)。受到席捲中東革命浪潮的衝擊,不滿現狀的年輕人,縱然生活優裕,仍舊對幾百年傳統的封建制度,覺得與世界潮流相去太遠,渴望改變。因而市中心的「珍珠廣場」,成為抗議者集結之處(美聯社)。

     兩星期前,本專欄才以〈沙國遠離茉莉風暴〉為題,描述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怎樣「閉門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態度。不想就在同一天,波斯灣情勢竟然大變。怎樣變的呢?先是波斯灣小島的巴林王國國王喀里法(Hamad ibn Isa al-Khalifa),突然宣布戒嚴。因為他得到情報,兩個強鄰沙烏地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要出兵占領巴林島。
     這消息也沒錯,沙烏地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聯軍,三月十四日晚間開進巴林,並未遭遇抵抗,雙方也無任何死傷。因為舉世目光都專注在日本核電災難上,沒人在意這個巴掌大的島國,發生了什麼事情。其實沙國出了多少兵,美國媒體語焉不詳。我查閱所有資料,才知道只派遣一千餘人,就占領了一個國家。
     巴林島在沙烏地東海岸外,離岸僅二十英哩。全國面積七五○平方公里,約等於高雄市四分之一。人口一二三萬五千人,也只及高市四成左右。但它與高市不同之處,一是地底滿是石油,二是海中盛產珍珠。因此該國的舊海港Qua’at al-Bahrain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巴林從來無須擔心貿易不平衡,它的國民總生產額(GDP)達三十三兆,換算成個人平均數也超過二萬七千美元,略勝台灣一籌。正在興建的Murjan大樓有二百層,高一千零廿二公尺,比台北一○一大樓高一倍,可見這個國家之闊綽。
     沙烏地出兵的理由,是它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並非企圖占領巴林,而是依照「波斯灣合作理事會」決議,組成「半島保衛部隊一(Peninsula Shield Force,簡稱PSF),乘坐一五○餘輛軍車浩浩蕩蕩從跨海大橋開進巴林,以免它被「外來力量」顛覆。所謂外來,打開天窗說亮話,自然是指茉莉花風暴。
     巴林王國的首都叫麥納瑪(Manama)。受到席捲中東革命浪潮的衝擊,不滿現狀的年輕人,縱然生活優裕,仍舊對幾百年傳統的封建制度,覺得與世界潮流相去太遠,渴望改變。因而市中心的「珍珠廣場」,成為抗議者集結之處。
     回顧巴林千餘年來的歷史,它曾為亞述、巴比倫、波斯和阿拉伯的臣屬。巴林人原本信奉基督教的一支|景教(Nestorianism,唐代有大秦景教碑)。到公元六二九年(唐貞觀三年),才歸化伊斯蘭教。公元一五二一年,明正德末年,葡萄牙人佔據巴林,但沒管當地人的信仰。八十年後,葡萄牙又被波斯帝國取代。
     宗主國換來換去,惹出伊斯蘭兩派的鬥爭。大約百分七十的巴林人屬於伊斯蘭教的什葉派,和伊朗的伊斯蘭信徒一脈相傳。如今已是廿一世紀了,巴林最近的鄰國沙烏地,則屬遜尼派。正因為伊朗虎視眈眈,使沙烏地朝野生怕巴林人會因什葉派的關係與伊朗走得太近。
     就沙烏地立場而言,它不惜任何代價,都要使巴林遠伊朗而親沙國。這就是平素退居幕後,不喜歡公開插手他國事務的沙烏地王室,破例揮兵進入巴林的原因。雖然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陪襯,終究和沙國過去的形象,有點格格不入。
     美國與伊朗之仇不共戴天,維持中東安定的美國第五艦隊司令部,就設在巴林,自然支持沙烏地所採行動。但美國內部也有不同的聲音。
     最引起注意的,是芝加哥世界評議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副主席Rachel Bronson的看法。這位女教授獨排眾議,甚至不看好美國與沙烏地的親密關係。她著有《比石油更濃:不尋常的美沙關係(Thicker Than Oil: America’s Uneasy Relationship With Saudi Arabia)》一書,由牛津大學出版社發行。
     她的理論說:統治巴林的喀里法王室,與新世紀顯然脫節。沙國本身有伊斯蘭兩派相持不下的競爭,再加伊朗在旁等候這塊肥肉掉進嘴裏,遲早必定有攤牌的一天。沙國此時派軍進入巴林,是眼光短淺的做法。
     她認為長期而言,沙國此舉將產生四項負作用:一是增加沙烏地與伊朗直接衝突的可能性;二是造成原油市場大幅波動;三是在伊斯蘭教內部,使遜尼與什葉兩派內鬥更甚;四是長此以往,勢必影響美國與沙烏地的親密關係。
     美國該怎麼做呢?她批評美國在北非畏首畏尾、見風轉舵的不當,認為華府必須拿出氣魄,才能補救。美國現已派機轟炸利比亞的格達費總部,看來她的忠告有一些生效了。

------------------------------------

小杜曰:巴林的GDP是33兆,不知單位是什麼貨幣啊?陸以正你不要再亂寫了,好嗎?



Aura:大概不是郝幣吧。







延伸閱讀:
自拍、自殺的新聞自由
最後兩則延伸閱讀

陸以正先生衛報導報傻傻分不清楚

---

2 則留言:

  1. 我一直覺得,當時代過去,當舞台燈熄,能漂亮下台退場的人,真的是需要很大的智慧。

    這位前外交官(?),我一直對他觀感不好。觀感不好的原因倒不是他的立場關係,而是他一向的發言感覺不過就像是用文言文包裝過的2100/大話新聞來賓們的程度,而且一樣是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無所不包。

    回覆刪除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e_mfEhD2tE

    您累了,聽首歌好嗎?

    人家可是素還真呢!

    沒看到小站特別以「陸以正」為標籤,他老人家可是和一代神器「聯合報」平起平坐呢!

    ***

    不過實情如你所言,就是包裝版的特別來賓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