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文章能讓人看清知識份子的純度

楊照先生先前批評現在的讀者只愛看一些網路文章,但如果知識份子寫的文章,水準比網路還低落,又怎能怪讀者看網路文章呢?






http://www.udn.com/2011/3/24/NEWS/READING/X5/6230488.shtml

聯合報、專欄、2011.03.24
楊照

天災最容易燭照出一個領導者,到底用什麼心態在看待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2001年發生的「九一一事件」,讓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從一個平庸似乎找不到明確方向的總統,成為一個了不起的總統。「九一一」建立起來的了不起形象, 甚至足以抵擋後來進軍伊拉克,找不到宣稱的「大型毀滅武器」,以及陷美軍於長期泥沼中不得脫身的種種明顯挫敗,使得布希還能在2004年當選連任。


然而2005年八月卡翠納颱風的侵襲,紐奧良在風災中全毀,卻徹底瓦解了布希原本的不壞之身,讓他從一個「還不錯」的總統,一下子跌成「糟糕透頂」,不止一時的民調慘跌,而且還有過半的人相信,放在美國歷史上和所有總統相比,他都會排在最後幾名。


同樣遭遇巨大災難,為什麼布希的表現前後會有天壤之別?關鍵理由:因為前面一個災難,有明確的敵人可以怪罪,總統的角色是帶領大家譴責敵人,對敵人發動報復。然而,後面一個災難是大自然的力量造成的,沒有什麼可以抓來痛罵一頓的敵人,自己過去在防備災難上所做的一切,就凸顯在眾人眼前了。


紐奧良是一個與海爭地建立起來的城市,絕大部分區域低於海平面,也低於從這裡出海的密西西比河河面。密西西比河河道通過紐奧良境內時,河水是夾在高高的河堤之間通過的,遠望時,河道竟然像是一條高架公路。


這樣不尋常的環境,任誰都知道只能靠嚴密的河堤海堤阻擋,才能讓城市不被大水淹沒。而就在卡翠納侵襲的那年,負責堤防防護的單位,規畫了總共需要兩千六百 九十萬美金的工程,然而布希總統帶領的內閣,在提呈給國會的政府預算卻只列了三百九十萬美金。經過爭取協商,最終才勉強將這個項目的預算提高到五百七十萬 美金,仍然還不到原訂金額的零頭。


在這種情況下,大颱風來襲,堤防潰敗,大水淹沒了紐奧良市,令人意外嗎?在這種清況下,一座刻寫了多少黑人滄桑的歷史名城,美國爵士樂的源起地,從此在地圖上消失,到底該算是天災,還是人禍呢?


即使最擁護布希總統的選民,都很難再支持他,更難為他辯護了。更何況風災水災中,紐奧良街頭到處是持槍搶劫的人,讓災民境遇雪上加霜,而布希總統一向保護人民持槍權利不遺餘力。那麼多人有槍,和那麼多人上街搶劫,這是兩回事,還是一回事?


天災最容易燭照出一個領導者,到底用什麼心態在看待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其他問題通常都有可以閃躲避責的空間,唯獨天災,只能靠平常真正持續的關注,不懈的努力防備,除此之外,別無能夠通過天災考驗的方法。



---


 持槍在美國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權力,見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二條,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的楊照不會不知道吧?





楊照先生先前批評現在的讀者只愛看一些網路文章,但如果知識份子寫的文章,水準比網路還低落,又怎能怪讀者看網路文章呢?
一語來自:
http://plamc.pixnet.net/blog/post/28326899
 完整評論請見該文。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