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台電:相信我!運作正常!!

發現圍阻體異常後,台電在幾小時內已經檢修完畢,目前運作正常。




核二圍阻體隔離閥電源失效 台電渾不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29/today-life2.htm

自由、03.29、報導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位在新北市萬里區的核二廠一次圍阻體隔離系統出現群組動作異常!在緊急情況下才會關閉的圍阻體隔離閥,卻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管制偵測過程中真實關閉,肇因於電訊控道接點沾染灰塵接觸不良,導致訊號失效,台電卻渾然不知。

原能會日前偵測 發現異常


圍阻體的作用在於關住放射性物質避免外洩,當意外發生、爐心自動急停系統也失效,爐心依舊處於高能量狀態時,就需要靠著圍阻體的隔離閥循蒸氣管路封閉,避免輻射外洩


原能會在一月二十五日上午至核二廠執行定期偵測試驗時,在二號機滿載運轉時,欲檢測安全性的備援系統。此系統為雙電源控制,在正常情況下,只有當兩個電源都失效時,隔離閥才會啟動隔離封閉;但是,當原能會關閉其中一個電源時,竟然引動一次圍阻體隔離群組的動作,隔離閥啟動隔離,意味著另一個電源其實已經失效,只是台電渾然不知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科長賴尚煜表示,圍阻體隔離閥的啟動信號有六個接點、分為兩群,必須在雙電源都失效的情況下才會啟動。他說,台電目前初判,是因為灰塵或是金屬氧化後的一氧化物掉落,造成電纜的信號接點閉合不全,導致信號似有似無,因而某一電源被關閉,另一電源卻訊號不明,造成圍阻體隔離閥關閉。

下半年大修 優先檢測迴路


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徐明德說,已要求台電提出改正措施,包括在偵測試驗前先利用儀器量測電流,確認另一個電源有電流時,再測試關閉電源,以免引動群組作用啟動隔離系統;並將於二號機今年下半年大修時,優先檢測相關迴路,並做必要的閥門接點維修或更換。




徐明德表示,去年核二廠共有四件異常狀況,備援安全系統必須做定期偵測試驗,因此找到問題也是應該的。發現圍阻體異常後,台電在幾小時內已經檢修完畢,目前運作正常。










台電:
相信我!一切正常!!





延伸閱讀:
人類無處可逃

台電是賣電的事業,不是賣保證的!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