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台電是賣電的事業,不是賣保證的!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昨日多次要求台電掛保證,「你可以保證台灣的核電廠安全嗎?你可以保證嗎?」台電董事長陳貴明回應「台電是賣電的事業,不是賣保證的!」



我核電廠若除役 資金缺口逾千億
2011-03-29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420/112011032900090.html



【陳宥臻、李宗祐/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日表示,根據台電資料,未來如果核一、二、三廠不延役,拆廠與核廢料後端處理成本,預估總成本三千三百五十三億元。

核電廠停役後相關處理費用,台電每年均固定提撥到後端基金,台電主管私下透露,台電目前只提撥了二○八六億元,如果現在除役,資金缺口達一千多億元。換言之,維持核電運轉,仍是最有利方案。

施顏祥昨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立委鍾紹和詢問,核電廠能否不延後除役,施顏祥指出,根據台電資料,三座運轉中核電廠如果停役,拆廠費用六二二億元;若加上核燃料處理、低放射性核廢料後端處理,總費用估計三三五三億元。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昨日多次要求台電掛保證,「你可以保證台灣的核電廠安全嗎?你可以保證嗎?」台電董事長陳貴明回應「台電是賣電的事業,不是賣保證的!」

陳貴明說,一九八○年代興建的核一廠,計畫民國一○七年停役。目前規畫延役,已送交原委會審核。但原委會要等日本福島的評估分析報告出爐,作為參考決定,因此核一延役案已暫停審查。

施顏祥也強調,台灣要做到非核家園,要經過數十年。經濟部的確在討論核四不商轉、三座核電廠不延役的替代方案,以及所需付出的社會成本,「現階段甚至未來數十年內,核電仍是必要選項」。

原子能委員會昨日完成「核能電廠總體檢評估規畫」,要台電在兩個月內就地震與海嘯引發「電廠全黑」,如何避免重蹈福島核電廠爐心熔毀覆轍,提出全盤檢討及因應策略,尤其必須明確訂定「灌海水棄廠程序書」。萬一發生意外,必須棄廠,明快斷然處置,不得有任何猶豫。

---------------------

小杜曰:陳貴明果然是騜上的愛將!!


AURA:以後電器用品也不要附什麼三年保兩年保好了,放大絕就對了!


-----------------


延伸閱讀:

人類無處可逃

台電:相信我!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