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不爽不要當

 教授過低待遇影響我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447049/IssueID/20110609
教授總薪資 輸給國小老師

一生3500萬 遠遜美英日港 「至少給2倍」

【劉嘉韻╱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昨天公布一項研究報告,指台灣大學教授薪水不僅低於世界主要國家,教職生涯薪資加退休金的總所得還比國中小老師少一千零六十四萬元,過低待遇影響我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呼籲政府提高大學教授薪資。但國小老師則回批中研院嚴重高估國中小老師薪水。



中研院昨發表「研教與公務分軌體制改革建議書」,研議小組召集人、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說,台灣大學教授薪資條件遠不如美、英、日等國,讓學術界面臨延攬人才的問題,根本原因是政府將研究、教育人員視為公務員,薪資待遇缺彈性,而過低的待遇已嚴重影響我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

國小師四千六百萬

根據中 研院資料,美國大學教授月薪約二十二萬元、英國約三十萬元、日本約二十四萬元、香港約二十六萬元,而台灣教授月薪僅九到十萬元。即使不跟國外比,在台灣若 三十五歲取得教授資格,到六十歲退休,二十五年的薪資加上一次退休金,總所得約三千五百六十九萬元,和二十四歲起就擔任國中小老師,到六十歲可賺進約四千 六百三十三萬元相較,整整少了一千零六十四萬元。

「嚴重高估總所得」

 

五十二歲的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教授李威儀說,他三十二歲擔任教授,目前月薪十萬元,大學教授進入職場晚,生涯總薪資有可能比中小學老師還要低,這凸顯「給大學教授太少」,至少給兩倍才合理。

 
現年四十歲、任教職十九年的新北市三多國小教師許志文批評,中研院嚴重高估了國中小教師的總所得。他說,他現在月薪五萬多元,還須從薪水中提撥款項到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未來的退休金是從現在繳的錢裡所提撥,中研院根本是重複計算。

 

《蘋果》依兩所得計算,大學教授每年有十三點五個月薪水,李威儀到六十歲退休月薪總所得加計一次退休金,總所得約三千五百二十七萬元;國小老師每年有十四點 五個月薪水,許志文月薪總所得加計一次退休金,總所得約三千一百一十六萬元,大學教授還是比國小教師多四百一十一萬元。



官員懷疑計算有誤

教育部政次林聰明說,去年有非頂尖或卓越大學的二十八名教授,獲教育部彈薪補助,每人每年加薪五十萬元,共三年;而頂尖大學及教學卓越大學,則可自行提撥金額並決定彈薪補助對象。
至於國中小教師總所得高於大學教師,林聰明認為,計算可能有誤。





***




雖然某種程度上是事實,不過最不該領錢的是這批狗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385239.shtml


以前在台灣當大學老師還不錯啦,現在就XXXX,還是考慮中年轉業比較實在,例如當個網路相機嘴砲業務員或是當廠商打手好像都比較賺,又不用面對&&學生和低能行政人員(這個更令人度爛)。



(轉行思索中)



---

5 則留言:

  1. 聽說最近母校商學院新院長在米國的年薪是很普通的「百萬年薪」,不知道母校一年給他多少請他回來?

    回覆刪除
  2. 應該水漲船高吧

    木柵很容易下雨,小心濕滑。

    回覆刪除
  3. 根據台大校長的說法,老師您的知識能力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您在文末的工作態度是需要檢討的,這是社會的潛規則。

    XDDD

    回覆刪除
  4. 等一下去公會找轉職表好了,是時候二轉了。


    ***


    大概是上面這種感覺

    回覆刪除
  5. http://mhperng.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12.html

    換老彭戰了


    不過他這麼早退休我看錢也領不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