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美影子網路 暗助全球異議人士發聲

伊朗、敘利亞和利比亞等國的異議人士能不受政府干擾地通訊





美影子網路 暗助全球異議人士發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3/today-int1.htm
佈建獨立網路和行動電話系統 避開官方網路審查
2011.06.1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根據紐約時報十二日報導,美國歐巴馬政府正在全球秘密佈建「影子」網路和行動電話系統,讓身處壓迫政權下的異議人士,能透過這套獨立網路與外界通訊,不受官方資訊審查和動輒封鎖網路、電話通訊的掣肘。


手提箱網路 助中東異議份子


紐約時報是從數十次的訪問、計畫文件和機密外交電文中揭開這項行動。其中包含數項計畫,有的使用正在開發中的新技術,有的利用全球「解放科技運動」中駭客已開發的技術工具。由國務院資助兩百萬美元(約新台幣五千七百萬元)的「手提箱網路」計畫,開發一套方便攜帶的網路硬體設備,迅速建立涵蓋區域廣泛的無線網路通訊。讓伊朗、敘利亞和利比亞等國的異議人士能不受政府干擾地通訊;在阿富汗設立的獨立手機通訊網則是最具野心的計畫之一,國務院和五角大廈投入了至少五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十四億元)。


阿拉伯世界民主起義,當權者動輒切斷網路反制,為美國推動設置影子網路行動注入動能。就某層面來說,這項行動是美國長期以來捍衛言論自由、滋養民主的新戰線。相較於過去透過廣播、支持開發保持用戶匿名性的「繞路」軟體,這項行動是設置一個完全獨立通訊管道,有至少十二個國家的異議人士參與。


「手提箱網路」在華府L街一棟五樓未掛名辦公室內秘密開發,新美國基金會「開放科技倡議」主任梅瑞斯為首的四名開發者,有自學工程師、駭客高手,平均年齡三十七歲。「手提箱網路」仰賴「網狀網路」(mesh network)技術,設備包括一具小型無線天線加強訊號涵蓋範圍、一台筆記型電腦控制系統、儲存軟體加密通訊內容的隨身碟或CD等,裝進外觀普通的手提箱,方便攜帶通關。「網狀網路」技術讓手機、個人電腦就是迷你無線網路基地台,不需中央集訊器就能形成區域網路或連上全球網路。語音、影像或文字訊息直接在這些設備之間「跳躍」傳輸。


捍衛人民通訊自由基本人權


研究伊朗問題的二十六歲「解放科技」研究員安德森說,利用官方網路通訊,即使能「繞路」躲避審查,一旦官方刻意放慢網路傳輸速度也沒輒,因此另設獨立通訊線路是一大關鍵。


名為「柵欄計畫」的影子手機通訊網則是有鑑於阿富汗手機基地台常受神學士破壞斷訊,影響情蒐也影響民心。一部分依賴阿富汗美軍基地內的行動電話基地台,目前接近建置完成。


國務卿希拉蕊以電子郵件回覆記者詢問影子網路一事時說,全球越來越多人透過網路、手機科技,讓他們抗議不公、尋求外界了解的聲音被聽見。「我們著重的是協助他們做到這一點,幫他們與彼此、與他們的社會、政府和世界對話。」梅瑞斯說這是「拿掉中央政府侵犯人民通訊自由基本人權的權力」。



***



「大中東計畫」在歷經八年的布希單邊政策後再度復甦,看似對中東言論自由的協助,但其實蘊藏著強烈的政治意涵。




當然,言論自由向來就和政治意涵高度相關,但這樣高度針對性的協助,是否算是真正的「言論自由」協助計畫,還需進一步判斷。




這種科技與傳播的高度辯證關係是學理上最該投入心血研究的核心部分,但台灣所謂科技傳播研究還停留在石器時代的wretch(無恥)大戰,令人欷噓。






延伸閱讀:
美國新聞自由考(六):在「大義」的名分下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