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同志議題不該成政治鬥爭籌碼

這是那門子立論?立報的水準原來也到此為止!






引用:「日前因3歲女童性侵案而大大出名的最高法院庭長邵燕玲,雖然身為女性,但卻被白玫瑰運動批為恐龍法官。由此可見,身為女性都未必有性別意識,也不見得對女性的人身安全更為關心。」


這是那門子立論?立報的水準原來也到此為止!



同志議題不該成政治鬥爭籌碼

2011-4-17 22:52 作者:史倩玲
0

網址: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106248-php-1
【記者史倩玲特稿】日前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語出驚人,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性傾向,不過,政治人物拿性傾向當作鬥爭籌碼的案例並不是第一次。2009年,前總統陳水扁也曾拿性傾向攻擊總統馬英九。政治人物似乎認為,性傾向是攻擊對方最好的工具。

屢次以性傾向攻擊

2009年,陳水扁在洗錢案中應訊時爆料,指馬英九與藝人巧克力有一片親密光碟。此話一出,引起政壇風暴,也引發當時包括同志諮詢熱線等同志團體的強烈抗議,牽連其中的政治人物包括謝長廷等人,社會形象也大受損傷。
不過,政治人物似乎沒有記取2009年陳水扁因此重傷的前車之鑑。施明德在日前質疑並要求蔡英文公佈性傾向。由於施明德的言論,除了對同志的歧視之外,還有對單身女性的歧視,更引來同志以及婦女團體的強烈砲轟。
雖然施明德指出,一般人可以隱匿個人的性傾向,但國家元首不行,因為這牽扯到涉及同性戀婚姻是否合法化等問題時,身為執政者的立法態度。但施明德卻可能忘記了,性別與性傾向與當事人是否有性別概念,不見得相關。
日前因3歲女童性侵案而大大出名的最高法院庭長邵燕玲,雖然身為女性,但卻被白玫瑰運動批為恐龍法官。由此可見,身為女性都未必有性別意識,也不見得對女性的人身安全更為關心。另外,數年前立委提案的同性婚姻法,共有35位立委連署。實在很難以此推論,這35位立委全部都是同志。由此可見,是否有性別觀念跟性傾向,根本無法劃上等號。
另外,蔡英文因為單身,而被質疑性傾向,也是對單身女性相當不友善的態度。如果照施明德所說「妳若不能忠於身體,我怎麼知道你會不會忠於人民、忠於國家?」的邏輯來推論,所有立法院的單身女立委,也應該公佈自己的性傾向,不然就不能了解女立委對國家的忠誠。施明德獨獨質疑蔡英文,而不質疑其他單身女立委,很難令人不聯想到性傾向根本是政治鬥爭的藉口。

性傾向無關公眾利益

同志諮詢熱線表示,不論是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或跨性別,性傾向、性身分公開與否,無關乎公眾利益,應尊重當事人的選擇。政治人物不論政黨,都應以公共政策爭取選民支持,如果淪落到要以揭露對手隱私為鬥爭工具,充分顯示對公共議題的無能。
熱線的聲明或許也是一般民眾的懷疑──或許施明德沒有足夠的興趣了解蔡英文的公共政策,所以才用性傾向來質疑蔡英文。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