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殉職的戰地記者


 

他生前在twitter上發出的最後訊息:格達費政府軍正在對平民無差別砲轟

 

 

2得獎記者 利比亞中彈殉職

一人原定步入禮堂夢碎 今年已10記者遇害

2011 0422 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335889/IssueID/20110422
【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戰地前線前天首度傳出西方記者殉職悲劇。一群西方記者在第3大城米斯拉塔的街頭進行採訪時,遭到政府軍以迫擊砲擊中,其中英、美2知名攝影記者不幸罹難,另2人受傷。根據保護記者組織指出,今年以來,為了報導「阿拉伯之春」,全球已有10名記者遇害。

街頭採訪突傳槍聲

 

前天下午,約10名西方記者在反抗軍帶領下,在米斯拉塔市區的黎波里街上採訪,正當大夥準備離開時,突然傳出槍聲,他們各自分散尋找掩蔽。西班牙記者塞維拉(Guillermo Cervera)說:「我們那時候正打算移往較安全地點。當時太安靜了,感覺很危險,然後我就聽到巨大爆炸聲響,大家臥倒在地。」

 

獲奧斯卡提名殊榮


4名記者藏身的牆壁遭迫擊砲擊中。英國出生、40歲的攝影記者提姆海瑟林頓(Tim Hetherington)頭、腿受到重傷,血流如注,送醫後不治。海瑟林頓曾在2007年獲得世界新聞攝影獎,去年他與夥伴共同執導的《當代啟示錄》(Restrepo)更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的殊榮。家人發表聲明,證實死訊,並稱他「將以精采影像作品與奧斯卡提名紀錄片《當代啟示錄》,永遠為眾人紀念」。


41
美國攝影記者克里斯洪卓斯(Chris Hondros)則是頭部遭砲彈碎片擊中,急救數小時後宣告不治。洪卓斯也是獲獎無數,曾是戰地記者最高榮譽的「羅伯特卡帕金牌獎」(Robert Capa Gold Medal)得主,亦曾獲普立茲獎提名,原定不久後將步入禮堂。

當天另有8120

 

2名傷者分別是Panos新聞圖庫的英國特約攝影記者馬丁(Guy Martin)和Corbis圖庫攝影記者布朗(Michael Brown),前者傷勢危急,後者無生命危險。根據院方指出,當天還有7名反抗軍與1名烏克蘭醫生喪生,另有120人受傷。




費資威廉:
優秀紀錄片Restrepo導演之一的Tim Hetherington,確認已在利比亞Misrata城的戰鬥中不幸死難。他生前在twitter上發出的最後訊息:格達費政府軍正在對平民無差別砲轟。

他在阿富汗戰場最危險的Restrepo據點和美軍陸戰隊的一個排度過一年,把他們的故事拍成紀錄片。但在他離開之後,那個據點還是棄守了。


***




死去的記者並不孤單
安息之地的同伴將與他永在



---

1 則留言:

  1. 希望台灣那些稱自己是記者的人也有這番勇氣與膽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