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政大奇聞:研討會點心真好吃!



中國人在台灣-研討會的點心真好吃!





大陸人在台灣-研討會的點心真好吃!
  • 2011-04-13
  • 旺報
  • 【劉越/廣州中山大學】
  •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5/112011041300552.html
  •  
  •  
     當政大吳思華校長問起來台灣一學期,你們對什麼印象最深時,一位復旦大學的女孩脫口而出:「我覺得研討會的點心真好吃!


     全場都笑了,大家都明白是指「coffee break」的精緻點心和「lunch time」的高檔餐盒


     聯合報名系統 真方便


 
     政治大學有個「聯合報名系統」,登入進去就能看到近期所有學院和機構舉辦的活動,包括各層次的學術會議。如有興趣就可以線上報名,校內外人士均可,十分方便。


     我在政大參加過不下十場的研討會、電影展、演唱會等,幾乎都是通過這個系統得知與報名的。


     我觀察了一下,政治大學、師範大學、台北大學等院校的研討會基本上都是在專用演講廳及會議廳舉辦。除演講席之外,聽眾席占了絕大部分空 間。與會人士有學生、教授、海外學者、社會人士等各類人群。嘉賓發言完畢後,一般都有1015分鐘的觀眾提問時間。此時,往往需要主持人鐵面無私、當機立斷,因為舉手發言者頗多,無論學生、教授皆侃侃而談,勇於發表不同意見。 
     

研討會對於台灣學生來說,並不是一個高高在上的東西,而是開拓眼界、取得研究資料的好途徑,但對大陸學生來說可能比較陌生,因為這在陸生眼裡是專家與專家的對話、學者與學者的切磋,普通大學生甚至研究生都沒有資格參加。


     阮囊羞澀 研討會受限 

    
 來台灣之前,我對研討會的印象也極為模糊。只記得我們學院大概舉辦過一兩場,規模不大,學生參與很少。我們獲知信息的途徑為口耳相傳,同學院的人尚且不得全知,更不用說外院學生。研討會的場地選在旁聽席為數不多的會議室,無形中限制了人數。至於餐點,除學者外大都自行解決而不統一提供,增 加了與會者用餐的不方便性。 


     當然,資金問題是一個極大的限制。請專家、租場地、訂餐點……這些都要錢。大陸高校,尤其是文科、社科學院往往阮囊羞澀,預算有限,又少有校友樂捐,舉辦一兩次小活動就捉襟見肘了,更不用說高級別、高規格的研討會。


     可沒便當 不能沒聽眾


     我處其中,深知其苦。然而我想說的並不是點心與餐盒。一場研討會可以沒有蛋糕、沒有咖啡、沒有水果、沒有便當,但一定要有聽眾。我們缺少的就是聽眾


     「聯合報名系統」是一種廣而告知的有效途徑,從技術層面來看我想也並非難事,只是我們可能沒有想到透過這種方式來拓寬參與面。假如可能的話,我們不妨借鑒一下台灣經驗,省下宣傳效果一般且浪費資源的「海報錢」,多請一些知名學者。 


     也許有人會說:以大學生的水平參加研討會,是否不夠?


     我說:有意來者非等閒,誰能料今日之本科生不會成為明日之專家?一場利用高校資源舉辦的學術會議,怎麼能沒有學生參與。





***


 
這位同學,您說的真對,國立政治大學能引以為傲的就是金玉其外的門面與精心費工的點心,您兩者都體驗到了,善!



此外,我想對富裕繁華而又人口眾多的大國來說,欠缺的不可能是經費,也不是聽眾,而是參與研討會的言論自由,這才是兩國最重要的差異,不知您在政大是否體驗到巨大的不同?(不過在源自中國南京的政大要體驗到可能有些困難,我完全理解。)




學術要進步,最基本的是言論自由,或說專指學術自由,例如把「地動說」視為異端邪說的文化,是沒辦法產生理性思維與社會科學的。




以大學生的水平參加研討會,是否不夠? 」這是標準的中國學生思考模式,正常台灣大學生不會有這種想法,為什麼呢?希望你能把這個疑問放在心上,若能發覺奧秘,必能成為來台最重大的收穫。








延伸閱讀: 


政大大學報造假

政大奇聞

兩面併陳:政大奇聞

政大奇聞:非法解聘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