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燒經害命 瓊斯:怪我囉?





 

 我也是看報紙才知道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94969/IssueID/20110404

焚經風暴 聯合國人員遭暴民割喉

阿富汗3天示威釀22死 引爆仇外情緒



【歐陽梅芬╱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基督教福音教會牧師瓊斯焚燒《古蘭經》的行動,引起全球伊斯蘭信徒的不滿,更在阿富汗引爆該國與西方關係的緊張。阿富汗民眾連續進行三天的示威,發洩阿富汗戰爭十年來的仇外情緒,迄今至少造成22人死亡。聯合國駐阿富汗代表前天也揭露3名駐阿人員,於上周五第一天的示威中,在碉堡中慘遭暴民殺害的過程。


上周五暴動中,示威者包圍聯合國位於北部馬薩沙里夫(Mazar-i-Sharif)的辦公室,造成包括7名聯合國駐阿人員、共11人喪命。聯合國駐阿富汗高階代表米斯特拉(Staffan de Mistura)前天回憶3名聯合國人員慘死過程,仍掩不住難過。

說當地方言逃一命

他說,暴動當時有4名聯合國駐阿人員躲進地下碉堡,原以為安全無虞。不料暴民追過去,他們先逮到俄羅斯籍的鄂夏夫(Pavel Ershov),並將他打一頓,但因鄂夏夫會說當地達利(Dari)語,讓暴民相信他是穆斯林,因此饒他一命。

鄂夏夫本以為暴徒會掉頭離去,不料他們用手電筒照射,發現在黑暗的碉堡中,還藏有3個人,國籍分別為瑞典、挪威、羅馬尼亞籍的兩男一女3位聯合國人員,因此慘遭殺害。其中兩人死於槍下,另一人遭到割喉,屍體都被丟在辦公室外面。三人遺體已於前天運回祖國。米斯特拉認為,殺害三人的是武裝份子而非一般民眾。此事件可能讓西方國家再掀起應否繼續參與阿富汗戰爭的辯論。

阿富汗南部城市勘達哈(Kandahar)昨有數百民眾繼續上街示威,抗議《古蘭經》遭焚燒,警民衝突至少造成2名警察死亡,另有20人受傷。前天示威中更有9人死於流血衝突,另有81人受傷。 

燒芻像嗆美軍滾蛋

 

另一城市賈拉拉巴德(Jalalabad)的示威則較和平,數百人在一條高速公路設路障長達三小時,高呼美軍滾蛋,並燃燒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芻像,稍後遭驅散。東部帕萬省(Parwan)上千民眾也以縱火燒輪胎的方式圍堵高速公路,但未釀成暴動。

阿富汗總統卡賽對連日示威造成22人死亡表示遺憾,但也敦促美國和聯合國將「純靈世界服務中心」的牧師瓊斯繩之以法。許多阿富汗民眾是在卡賽譴責瓊斯牧師後,才知他焚燒《古蘭經》的事。卡賽也被某些人視為挑起示威的始作俑者。

激進的阿富汗「神學士」組織昨以電子郵件對媒體發表聲明,認為美國不應將焚燒《古蘭經》視為言論自由,阿富汗人「不能忍受此種反伊斯蘭行為」。

武裝份子煽動暴亂


美國駐阿富汗司令佩崔斯(David Petraeus)與北約駐阿富汗最高階代表賽德威爾(Mark Sedwill)昨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焚燒《古蘭經》事件,顯然意在安撫當地民眾。歐巴馬總統前天對遇害者家屬致哀,並稱褻瀆《古蘭經》的行為「太極端」,但他強調,這不足以成為殺害無辜者的藉口。阿富汗當局連日已逮捕至少37人,懷疑暴動是因武裝份子滲透引起。

美國牧師焚燒《古蘭經》事件簿


2010/09/08:儘管美國、聯合國、德國、教廷等全球政要一致譴責,美國佛羅里達州牧師瓊斯,仍聲稱要在911恐怖攻擊9周年紀念日,焚燒伊斯蘭聖典《古蘭經》。

2010/09/09:瓊斯宣布不燒《古蘭經》,但美國主要媒體決定抵制瓊斯,就算他真的燒《古蘭經》,也不會報導。

2010/09/11:美國各地傳出零星的毀損《古蘭經》行動。田納西州牧師歐德在自家院子燒《古蘭經》;另有十多人在白宮外撕毀《古蘭經》針對異教徒的特定章節。

2011/03/20:瓊斯在50人見證下「審判」並燒毀《古蘭經》。

2011/04/01:阿富汗總統卡賽與宗教領袖譴責瓊斯焚燒《古蘭經》之舉,數千民眾示威,聯合國7名駐阿人員喪命。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燒經害命 美牧師:不能怪我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94978/IssueID/20110404



美國反伊斯蘭牧師瓊斯(Terry Jones)去年就曾威脅,要在911恐怖攻擊9周年焚燒《古蘭經》,後來雖取消,但田納西州和華府等地仍有其他團體響應焚燒活動。

做「行刑」方式民調

 

對於該槍擊、焚燒、用水淹或用碎紙機銷毀《古蘭經》,瓊斯曾做網路民調。3月20日,瓊斯在位於佛州甘尼斯維爾(Gainesville)的教會「純靈世界服務中心」,「審判」《古蘭經》,他對泡在煤油裡的《古蘭經》宣布:「《古蘭經》被判有罪,這是人們決定的懲罰方式,我們現在行刑。」該教會牧師在瓊斯監督下,焚燒《古蘭經》。

這項行動剛開始雖未受到主流媒體關注,但仍透過YouTube流傳,加上瓊斯新成立的組織「美國站起來」(Stand Up America)用facebook宣傳。4月1日阿富汗總統卡賽與宗教領袖譴責瓊斯焚經之舉,更引發該國數千民眾上街抗議,造成流血事件。


不過瓊斯堅稱,聯合國人員喪命不能怪他,該負責的是伊斯蘭教。

嗆掀反伊斯蘭示威

瓊斯告訴媒體記者,他「非常震驚」,但「不認為自己該為事件負責」。他甚至揚言4月22日要在密西根州美國最大的清真寺外面,發動反伊斯蘭示威。編譯歐陽梅芬











窮司先生,可以請你去阿富汗燒嗎?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