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黑心政府




課程特色竟是教企業如何規避勞基法,使投保薪資「以多報少合法化!」


經濟復甦啦~~~

萬歲~~~








扯!工研院開課 教雇主規避勞基法
2011.04.29 自由時報

〔記者邱燕玲、陳曉宜、廖千瑩/台北報導〕「雇主如何規避勞基法的『薪資設計』實務」、「企業不想被罰、不想被告,唯一的辦法『薪資設計』」,這不是黑心顧問公司或勞保黃牛的廣告,而是年領政府八、九十億元補助的工研院的課程介紹!課程特色竟是教企業如何規避勞基法,使投保薪資「以多報少合法化!」


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昨天分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及召開記者會揭露此事,他痛批工研院是「榨工研究院」!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聞訊直說:「太扯了!」指這樣的課程會讓勞工受到傷害。她表示,守法是國民應盡的義務和責任,如果法治教育是去教導鑽漏洞、去占更弱勢的人便宜,那就代表台灣的法治教育失敗;她呼籲企業界守法是最低限度,不應想辦法去規避。


工研院取消課程 道歉並檢討


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王鳳逵昨出席劉建國的記者會,當場對造成社會困擾鞠躬道歉,強調內部已在檢討,工研院不是刻意要引起勞資糾紛。工研院也發新聞稿向社會大眾表示歉意,並宣布取消課程,將檢討內部課程管理程序。


劉建國指出,經濟部技術處所屬的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是政府捐資成立的法人研發單位,其下產業學院台中學習中心卻在勞動節前,公開在網站上教老闆如何規避法律,預計在五月十七日舉辦「雇主如何規避勞基法的薪資設計實務」課程。


他說,每年拿政府八、九十億預算的單位,竟在教大家如何規避法律,前天他告知工研院要質詢此事時,工研院不僅不理會,還立即把網站訊息移除,實在太可惡。


劉建國指出,工研院這項學習課程內容荒誕不經,簡直是亂七八糟、狗屁不通!其學習服務網課程公告的課程特色寫道:「九十八年三月起權益受到損害的勞工告老闆,免律師費。企業應預防離職勞工提告,勞工走一個就告一回,反正告輸告贏都不用錢,企業有多少能耐可以賠(編按︰應為陪之誤)著勞工玩?現在的勞工告老 闆律師費不用錢,薪資設計的結果也要上法院對決。時代變了,不符合法律的薪資設計應像遇到核災一樣跑到深山躲起來。顧問公司做的薪資設計對不對沒人知道上了法院才知道。不一樣的課程,從勞基法逐條解析談薪資設計,同時建立勞基法工資與非工資及所得稅法的應稅與免稅兩個稅法結合的薪資設計,免除投保薪資被逕調及被勞工追討工資與追討加班費的困擾。


立委痛批 把勞工踩在腳底下


劉建國痛批,這樣的課程設計就是要把勞工踩在腳底下,糟蹋勞工尊嚴,勞資雙方在締結勞動契約時應遵守「誠實信用」原則,但工研院居然教雇主如何取巧壓低勞工投保薪資的作為,在勞動節前夕傳出此事「非常諷刺」!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說,他乍看還以為是黑心顧問公司的廣告,或是勞保黃牛,沒想到竟是政府委託的廣告,讓人憤怒。政府若一再發生此事,民間企業也會比照辦理,「以後勞工法令不用遵守、勞委會也不用升格了!」要求勞委會要有所作為。


勞團譁然 勞委會將行文糾正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謝青雲表示,政府網站若教人「規避」是不對的,「這像是坊間不肖業者的用詞」,勞委會將行文經濟部及工研院糾正,工研院也應道歉;謝青雲強調,日後其他部會若有相關公告要照會勞委會,公部門的教育課程絕對不容許有違法的廣告出現。


經濟部技術處專門委員周錦煜說,這不是個好示範,工研院須檢討,未來相關課程也會過濾把關。


立院經委會則決議繼續凍結工研院部份科專補助款,並要求經濟部一週內將此事調查清楚。












規避是不對的,所以日後要說「改善」。

經濟起飛了,因為政府教你怎麼壓榨勞工。



延伸閱讀: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