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經濟部和台電真的要戳他才會露出馬腳

 
說謊成性的政府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20餘人上午赴經濟部抗議,喊出「戮破經濟部缺電謊言,不要再恐嚇人民」口號,要求經濟部廢止核能發電。

赴經濟部抗議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喊出「430」口號,要求核4停止興建,現有3座核電廠停止運轉,讓台灣零核災。他們表示,在4月30日還會舉行更大規模的反核活動。

綠盟表示,依據能源局公布資料,去年台灣的電力備用容量約24.3%,所以如果「現在馬上全部廢核」,扣掉核電所提供的「淨尖峰能力」,大概還有10%的備用容量率,而這個數字確實是可以供電無虞,毫無限電危機,完全看不出為何廢核會要「關掉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廠商」。

他們要求,經濟部應該為自己「三分之一廠商關門」、「台灣經濟會垮」的錯誤發言出來說明,並停止繼續為核電護航;經濟部應該拿出具體政策,改變不合理的能源結構,停止錯誤補貼;召開「能源政策聽證會」,和民間團體公開辯論台灣正確的能源政策走向。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針對綠盟赴經濟部抗議核電,台電反駁指如果現在馬上將現有3座核電廠停止運轉,電力備用容量率只剩2 %,像目前枯水影響水力發電情況下,若再碰到火力機組跳機,就可能會出現缺電。
台電表示,環保人士最重環保,但忽略掉如果現有3座核電廠都不發電,若改以燃煤替代,每年要耗費1300萬噸燃煤,增加29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未必符合環保;。若以天然氣發電替代,每年需多耗費580萬噸天然氣,增加155萬噸二氧化碳排放,且台灣不可能買到這麼多天然氣,而且進口設備也有問題。

台電主管表示,前述的替代發電,其實在現況下是不可能的,因為台灣的燃煤已經全在做24小時連續運轉的基載發電,若要替代發電,一定是燃氣、燃油等更高成本的發電,所以發電成本會增加很多。
【2011/04/15 聯合晚報】

網址: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275511.shtml
-------------------------------------

對照台電反駁綠盟的發言,可以發現如果停止核能發電,在「枯水影響水力發電情況下,若再碰到火力機組跳機,就可能會出現缺電」,這和之前經濟部說的若沒有核電廠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廠商會關門」、「供電會馬上出問題」,實在差很多哩!



以下是經濟部之前說的話的報導:
網址: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10322000367&cid=1210

經濟部:3核電廠關閉 1/3廠商關門

  • 2011-03-22 01:21
  •  
  • 中國時報
  •  
  • 陳宥臻/台北報導
各部會因應日本核安具體作為
各部會因應日本核安具體作為
日本福島核災引發台灣民眾對核電廠的安全疑慮。經濟部昨日表示,若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全部關閉,五百一十四萬千瓦發電缺口將無法彌補;若全部反應到停供工業用電,等於要台灣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廠商關門。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日審查台灣自來水公司預算,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指出,因日本福島核災,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核能發電產生很大疑慮,如果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全部關閉,會產生什麼後果?
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委陳昭義回答,台灣整體供電量約三千二百萬千瓦,工業用電量約占全部用電量一半一千六百萬千瓦,而核一、核二與核三廠裝置容量達五百一十四萬千瓦。以最極端情況估計,如果全部停掉,不但供電缺口無法彌補,也等於要要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比例的廠商關門。
他說,目前台電除核四廠工程繼續進行外,其餘如彰濱火力發電廠興建與深澳電廠機組更新,甚至連變電所興建,幾乎都已停擺,若此時關掉三座核電廠,供電會馬上出現問題。
經濟部次長林聖忠表示,台電已提出八項增強核安具體措施,包括增加檢測、耐震係數與核安演習,台電已經進行相關工作,也會徹底檢視核一、核二、核三問題,核四則按照既有規範加強核安工作。

對於核四工程是否繼續,陳昭義說,新台幣二千七百億元的工程,現在已做到二千四百億元,在裝填燃料前,都是安全的。核四工程應該要繼續進行,等到要裝填燃料前,會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檢視,確保安全後再商轉。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