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公視大戰



 中國國民黨認為美國中國國民黨立委屬於中華民國「社會公正人士」。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Showbiz/showbiz-news-cnt/0,5020,130511+132011042601539,00.html

陳勝福辭董座 揭公視7大弊案

  • 2011-04-26
  • 中央社
 公廣集團董事長陳勝福辭職,公視董事會24日通過請辭案。陳勝福今天召開記者會,聲明任職期間整理出公視7大弊案,必定依法查辦,也承諾會當公廣集團永遠的義工


公廣集團24日召開董事會,通過董事長陳勝福請辭案,並由董事推舉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趙雅麗出任公視及華視董事長,在現場出席董事無異議的情況下通過人事案,將於51日生效。


陳勝福於去年9月就任公視、華視董事長,至今已7個多月,就職時曾作出「不支薪、不戀棧、不怕事」的承諾。


陳勝福表示,「我不支薪,公廣集團的同仁都知道,我不戀棧,所以在公廣集團的人事穩定之後,我已完成了我的階段性任務,現在應該要離開,最後,我也不怕會得罪人,對於公廣集團的經費使用有不法情事的,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陳勝福指出,本屆公視董事會清查了過去的經費流向,發現7大弊案,其中經費使用最具爭議的就是世運KOC的經費流向。「公視在2009年承接高雄市政府的世運標案,標案最後結算出來的經費,竟然跟預算高達99.9%相符,其中大部分單項的價格到個位數都完全一樣」。


陳勝福認為,「如果不是公視內部有預算天才,可以預估出最後的結算結果到小數點第2位,否則不符合經驗法則;或者是公視對於下游廠商的招標與核銷不確實,讓經費浮報、濫報。那麼我們就要問這些浮報、濫報的錢去了哪裡?」


陳勝福說,雖然他的辭呈在51日開始生效,但是「在我卸任以前,一定會送出『依法查辦』的公文」,希望接下來新任的董事長趙雅麗可以能有做事空間

陳勝福更強調,第4屆公視董事之所以會有這麼多風風雨雨,就是因為現行公視法的設計沒有做到權責相符,「之前的經營團隊才能夠將主管機關稽查經費的官員拒於大門之外」。陳勝福表示,未來會努力協助推動公廣集團落實公共化,包括華視定位問題、建立南部台等。


公視前董座鄭同僚回應,「如果陳勝福查證後確實有發現弊案,我非常同意依法查辦」,但鄭同僚指出,當年承接高雄世運的標案時,公視淨收入約有新台幣2000萬元,承辦結果受到高度肯定,他也確定執行團隊是完成所有合法程序、包括內外稽核等,才承接高雄世運的標案,他希望陳勝福確實掌握證據才行動, 不要打擊內部同仁的士氣。


公視前副總經理鍾裕淵說,陳勝福還沒接手以前就信誓旦旦說要抓弊案,放話說查到1件要送1件,「我都去職快1年了,陳勝福充分掌握董視會和行政體系,如果真有弊端早就出來了,老是對黑影開槍是什麼意思呢?」


鍾裕淵指出,如果公視和高雄市政府之間有任何弊端,公視當時的執行團隊早就被調查局抓去問了;關於高雄世運標案的預算問題,鍾裕淵解釋,「高雄市政府的標案完全依採購法程序,公視是合法取得,公視採用平衡預算編列,陳勝福對此完全沒有常識,他應該跟審計部好好研究公視每年如何核銷預算。」






***



跨過2008這屆的董事會,好聽一點是風波不斷,實際上是亂七八糟,稍微搜尋一下互告新聞就知道問題嚴重性。


再來看一下董事會名單
這些董事,知道背景的就知道他們是怎樣的角色。向下拉,看到一排辭職的董事,那麼為何會有這麼多辭職董事呢?這又是一個深遠的故事了。


那麼,新任董事的來源呢?
中國國民黨列出的「社會公正人士」審查委員相當不可思議:


洪秀柱、李慶安、郭素春、孔文吉、(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中間還有一個美國來的中國國民黨員)羅文、陳俊民、蔡詩萍(台灣最優質聯合報總主筆)、廖元豪、周志誠。


最後審查結果,決定列8位新董事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08972
陳世敏、廖元豪外,還包括了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蔡憲唐、東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須文蔚、淡大大傳系教授趙雅麗、南藝大音像藝術管理所副教授黃玉珊、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林淇瀁、以及公視基金會工程部研究員程宗明共8人。


一位就是次任的新董事淡江大學趙雅麗教授。
關於趙教授的學術能力與專長請見新聞學研究與中華傳播學刊,您可略知一二。


又,淡江大學的文化創意研究是趙教授一手撐起的偉業,但關於此創意產業中心,有兩位作者提出了有別於校方的意見:

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archive/2010/11/16/564264.html?page=2
張大春(還有後續文章)

http://zonble.net/archives/2010_11/1451.php
Zonble






儘管有這些風波,但畢竟是新上任的董事長,本文寄予祝福,希望趙教授能發揮所長,將文化創意中心的知識,應用在公視上,讓我們期待這是怎樣的公共電視



延伸閱讀:



 ---

 補充:陳勝福檔案



作者  kent (Kent)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公廣7大弊案 陳勝福卸任前舉發
 時間  Tue Apr 26 15:18:36 2011
───────────────────────────────────────

說到這個陳勝福,明華園團長,他老婆可能比他更有名,
就是孫翠鳳,遠傳廣告常看到,藍營造勢活動更常看到。


之前台中市長選舉時,在市府出資的演出場合公然為大杯
無鹽的胡市長拉票,引發假公演真助選之嫌,胡市長當然
一貫立場"我不知道,你們不要問我嘛~~~"


陳勝福本人多才多藝,明華園的成就就姑且不提,史上最
藍的歌仔戲團當之無愧,當然最引人注目的是姊妹丼新聞
事件的爆發,原來他也跟他老婆孫翠鳳的姊姊有一腿,還
生下了一個女兒。


最終一邊是老公,一邊是姊姊,孫翠鳳選擇了原諒。


所以公視董事長陳勝福,現在還是三人行嗎?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