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關於「丘宏達」的兩則新聞

「中共中央台辦暨國台辦主任王毅及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分別以個人名義致電謝元元,對丘宏達長期致力兩岸關係改善及發展的努力,表示高度肯定。」---->到底是肯定什麼???





貢獻學術國家 丘宏達感動後輩
得知丘宏達老師過世的消息,心中一陣悸動。

丘老師曾在民國五十年代中期,在台大法律系擔任客座教授,我在台大政研所曾和他有數面之緣。五十六年考取中山獎學金到美國波士頓念書時,才有機會承受他的指導和協助。

民國五、六十年代,是風起雲湧的時代,在美國的保釣運動如火如荼,國內革新保台運動也如排山倒海。丘老師基於愛國熱情,無論是美國的愛盟演講和座談、台灣「大學雜誌」活動,他都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我只能追隨丘老師扮演「書僮」,偶爾也會奉命粉墨登場,這對我後來「書生報國」志業,有很大的影響。

其間,受到杭立武先生的鼓勵和支持。杭先生曾擔任教育部長,當時是退休大使,先後出任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和亞盟秘書長。杭先生當時以無比的毅力和決心,支持我們這批年輕學者從事學術報國和國民外交工作。

民國六十五年,杭先生以亞盟秘書處全部的出版經費三百萬元新台幣,支持丘老師和我辦兩項工作,其一是由丘老師在美國辦一分刊物,就是出版迄今已達二百零四期的馬理蘭大學法學院的「當代亞洲研究專刊」,以及由我成立「亞洲與世界論壇」辦理學術座談。為了挽救中美邦交以及爭取友我學人幫助台灣渡過那段風雨飄搖的日子,我們可以無愧的說,留下了一頁「書生報國」的紀錄。

丘老師一生熱愛中華民國,堅決反對台獨、反對共產主義,可說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與他相交,凡背離這三點必遭其申斥,指責「頭腦不清」。

我和他關係深,稱呼不一,正式稱丘老師,私下稱宏達兄,波士頓的朋友稱他為丘老,因為他是我們的老大,他的同輩朋友稱他為老丘。

綜觀丘老師一生,忠於國家、忠於學術、忠於良心、忠於家人、忠於朋友,固執中有真誠,嚴肅中不失其赤子之心,尤其他對後輩和學生的愛護與提攜,是令人感動的!

丘老師,您對國家和學術上的貢獻,已成為我們的典範。更重要的是,在中華民國百年紀念的日子裡,您的言行告訴我們,要對她「愛深不悔,情真無價」!
【2011/04/24 聯合報】


--------------------


國際法權威丘宏達逝世 中共官員哀悼
國際法權威丘宏達教授本月十二日在美逝世,中共駐美公使楊子剛廿一日代表中共大使館,赴丘府向丘宏達夫人謝元元表達哀悼之意,並面交大陸官員的唁電。

中共駐美大使館發布新聞說,中共中央台辦暨國台辦主任王毅及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分別以個人名義致電謝元元,對丘宏達長期致力兩岸關係改善及發展的努力,表示高度肯定。
【2011/04/24 聯合報】

---------------------







丘宏達是台灣少數在美國學界叫得出名號,出版過教科書的國際法學者。但做為一個曾經在研究所讀過國際法的在下而言,實在很難「原諒」丘宏達。雖然這麼多台灣人(都是kmt的)撰文懷代丘宏達,說他一生到死,只拿中華民國護照。但令我難忘的還是那一次丘宏達在美國和其他人一起開的電視記者會,反對美國政府軍售台灣,認為美國政府軍售台灣是干涉中國內政。

我想,丘宏達的愛國(中華民國),真的是愛著卡慘死吧!

「中共中央台辦暨國台辦主任王毅及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分別以個人名義致電謝元元,對丘宏達長期致力兩岸關係改善及發展的努力,表示高度肯定。」---->到底是肯定什麼???關中為文特別強調的反台獨,其內容到底是什麼???在當年我的心中,可以被我貼上「叛國」這個標籤的人並不多,丘大教授就是其中之一。


人已往生,不宜多作惡言。蓋棺論定之事,便留待後日史家之筆吧!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