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新聞] 帶狀(病去丙改包)疹 小心變為神經痛

2011-04-09 06:00
自由時報
蘇金鳳



疱,這個字是要念到博士才會的東西嗎?

另外PTT鄉民指出
推 WizZ:馬英九=鷌鶧鳩去掉小鳥 04/11 16:34
XDD



http://n.yam.com/tlt/healthy/201104/20110409478854.html

台灣每年約有11萬人被該診斷出罹患帶狀(病去丙改包)疹,患者絕大多數是免疫力較差的老人家、糖尿病患或癌症病人,若不及時治療,可能會痛達一整年,甚至失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劉秋松表示,患者多是曾經感染過水痘,但病毒還是會從皮膚經由神經纖維轉移到神經節潛伏,年輕時有足夠的免疫力抑制,一旦年紀大,免疫力下降,病毒就會復發,變成帶狀(病去丙改包) 疹。

一般而言,帶狀 疹剛開始的症狀為發燒、全身無力,接著會在身體單側出現一排或一片的紅疹或水泡,之後就會劇烈的疼痛、甚至奇癢無比。

劉秋松指出,種種不適的症狀會在2週至4週後緩和,出疹的部位會發展成膿(病去丙改包) ,並且潰爛、結痂。

大多數人會自動痊癒,但有10%至15%的患者會發展成(病去丙改包) 疹神經痛,隨著神經節發炎的情況,有些人甚至會痛到1年,甚至還會失明。

他建議,起水泡時,而且是聚在一起而非分散的水泡,就該趕快就醫,可減少神經節發炎的程度。

同時,有人的帶狀(病去丙改包) 疹長到臉部或膀胱附近。若長在臉部會比較危險,有可能引發腦膜炎,因此要把握住發病的72小時內,趕快使用抗病毒藥物來治療。

劉秋松表示,台灣目前用抗病毒藥物來壓制初期的發疹,神經痛則用止痛劑、類固醇,嚴重者甚至進行神經阻斷手術,美國及英國則讓老人接種疫苗預防。

2 則留言:

  1. 該不會記者用的謎之輸入法沒有這個字,只好叫編輯檯幫忙輸入結果編輯檯漏未處理XD

    回覆刪除
  2. 或者是他們的系統太舊,打出來但無法顯示。

    但總之事實就是如此可笑。


    游錫方方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