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無恥政府






 請先閱讀:黑心政府








開課教雇主規避勞基法 工研院長道歉 

針對工研院課程造成外界負面觀感,院長徐爵民(右二)昨天坦承因內部管控作業嚴重疏失,和副院長曲新生(左二)、產業學院執行長王鳳奎(左一)及協理佘祥生(右一),一同鞠躬向社會大眾致歉。 (記者廖雪茹翻攝)
自由時報2011.04.30


〔記者彭顯鈞、廖雪茹、廖千瑩、施曉光/綜合報導〕工業研究院所屬產業學院將在五月中旬開辦「雇主如何規避勞基法的薪資設計實務課程」,引發各界批評;總統府昨趕緊出面滅火,強調馬總統「甚為憤怒」要求嚴辦重懲。工研院長徐爵民昨天坦承,因內部管控作業嚴重疏失,未對課程名稱與內容嚴謹審查,造成不當公告,會負起行政責任,並向社會大眾道歉,產業學院執行長王鳳奎調職為顧問,相關課程取消。


吳揆「香港腳」論引砲轟


不過,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在回答媒體詢問時,竟然回答工研院已為此道歉、取消課程,並處分失職人員,「這種擦槍走火難免,就像有的時候人也會發香港腳、也會發燒一樣,何況工研院那麼大,出一點狀況是難免的事!


吳敦義的這番「香港腳」理論,在網路上隨即引發網友批評,有網友說,吳院長認為這種擦槍走火難免,那是不是代表「壓榨勞工也是難免」?甚至還有網友說,國內大學以後可以開一些如何合法鑽法律漏洞的課程,應該還滿實用的。


針對吳敦義的再度失言,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說,吳揆沒有因為得諾貝爾無能獎而反省,依然充滿資方思維,非常不應該,從政府高官的資方思維,也凸顯出勞工地位的低落。


馬總統憤怒 指示究責


對於工研院開課出包,尤其又在勞動節前夕爆發,引起總統府高度關注,立即出面危機處理;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昨表示,馬總統對此甚為憤怒,指示經濟部立刻要求 工研院的首長鄭重道歉,追究主管責任,工研院必須有人為此負責,包括開設課程的單位,以及開設課程的講師,若涉及違法,也要依法嚴懲究辦。


徐爵民昨上午在工研院,偕同副院長曲新生、協理佘祥生及產業學院執行長王鳳奎,鞠躬鄭重向社會大眾致歉,並對產業學院失職人員進行懲處。工研院並聲明,課程擬定確實不恰當,但「工研院絕無教導企業不遵守勞基法,或者詐騙勞健保局的意圖。


徐爵民表示,工研院沒有法規專才,因此教育訓練應回歸研發本業,保證以後不再開辦法規性質或是與研發無關的課程,且所有課程都須經嚴格審查及主管簽名。


徐爵民解釋,出現爭議的課程,是為了服務中部地區中小企業認識勞退新制的需求,產業學院接受廠商的推薦,外聘薪資設計顧問擔任講師開辦,希望協助企業建立健全的薪資制度,保障勞資雙方的權益,上課時間為六小時。


他表示,工研院每年開辦逾千班次課程,有一套「對外教育訓練服務作業程序」﹔但內部管控沒有落實,未對課程名稱與內容嚴謹審查,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疏失。


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昨天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會表示,工研院的作法非常不可取,勞委會將行文要求經濟部進行調查公佈開課的講師以及提供意見的律師名單,未來這些人都將被勞委會列為拒絕往來戶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接受媒體訪問說,工研院這件事是很好的例子,告訴大家開課去教雇主規避勞基法,這種課程是不妥當的,也呼籲雇主應該要想辦法賺更多才是王道,而不是想辦法去減少人事成本、剝削勞工,否則勞工也不會心悅誠服,企業主應該要改變、尋求雙贏。








1.
中國國民黨式的嚴辦重懲=調離現職。
減薪、撤職都不在考慮中喔~瞇揪~


2.
馬先生震怒,這代表報紙有準時送到總督府。



3.
白先生的香港腳之語怎麼看都是在諷刺他老闆的出生地啊?
(也許不是,因為馬先生女兒的美國資料上,馬英九出生地是中國深圳)


4.
選到這種嘴泡治國,壓榨一下也是難免,2012醒來發現國旗不太一樣,也是難免。


5.
工研院絕無意圖,殺了人說無意圖,請講給法官聽好嗎?


6.
中部地區不是有人在那邊稱王已久的地方?那個八大行業只有八家的寶地?




延伸閱讀:
吳敦義



---

4 則留言:

  1. 白賊院長表示:「這也就是說,我們得了感冒或香港腳的話,那麼,道個歉,不就好了嗎?」

    回覆刪除
  2. 搞不好他會跟你說得了香港腳是你自己不努力,你要深自檢討

    回覆刪除
  3. 白賊院長表示:「黴菌會轉彎嗎? 我沒說過黴菌會轉彎這件事啊? 那是你們(指記者)說的啊?」

    回覆刪除
  4. 那只好再做一捲短片放到水管上了......

    回覆刪除